中国男排的“小太阳”张景胤大放光彩

2018-06-12 17:1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要争取打上国家队主力!”这是18岁的张景胤两个多月前第一次入选中国男排时的想法。现在,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还成为了中国队的得分王。

1999年12月20日,张景胤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2015年9月1日,张景胤加盟浙江男排二队,开始走上专业排球道路。当时他的身高只有1.94米,但仅仅一年后,他就长了10厘米。虽然走上专业道路较晚,但张景胤却展现了很好的天赋。

上赛季的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是张景胤第一次打联赛,他表现出色,拿到了307分,名列所有参赛队员第11位,并帮助浙江队时隔4年重返联赛八强。凭借联赛的突出表现,他顺利入选中国男排。“联赛对我的心态锻炼价值很大,关键球上,刚开始我会很慌,下手会犹豫,打到最后就会放得很开,”张景胤说。

初到国家队,张景胤就感到了压力,主攻位置上面临残酷的竞争,而他是队中年龄最小的,经验成为他的最大短板,于是他给自己定下了打上国家队主力的目标。虽然大赛经验不丰富,但是张景胤身体素质出色,身高2.07米,弹跳力出色,中国男排教练组很看好他的潜力,队里大家都叫他“小太阳”。

5月初中国男排前往南美洲拉练,张景胤第一次和世界高水平球队接触,给了他很大的震撼。“原来没进国家队的时候,觉得自己水平差不多,现在才知道自己差太多。”5月下旬,中国男排在浙江宁波北仑开始了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之旅,作为浙江球员,张景胤表示:“在家门口比赛,能够调动自己,但还是很紧张。”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在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他贡献了几次精彩拦网,令人印象深刻。

刚刚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俄罗斯乌法站,中国男排遭遇亚洲冠军伊朗队、奥运冠军俄罗斯队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队内进攻核心江川受到对手的有效抑制,在中国队进攻陷入困难之际,“小太阳”爆发,连续3场首发的他,面对强敌敢打敢拼,4号位的突破、进攻手法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在与伊朗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他分别拿到16分和13分,连续两场成为中国队得分王。

张景胤的进步有目共睹,他十分感谢教练对他的帮助,“以前我们打球都是往下打,但是现在教练要我们平打,否则很容易被拦,还有就是要我们习惯从侧面接发球之类。”

接下来,中国男排即将前往韩国首尔继续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再战强敌,“小太阳”也期待能有更好的发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