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要在奥运10米台证明自己

2018-06-13 15:4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其实我一直卯着一股劲,想在世界大赛上给那些不看好我的人一个回击,可惜……”刚刚结束的2018跳水世界杯比赛后,杨健哽咽着袒露了心声。

2014年世界跳水系列赛伦敦站,杨健在男子10米台中跳出了国际泳联有记录以来的世界最高分616.50分夺冠。同年的上海世界杯,他又拿下了职业生涯首枚世界杯男子10米台金牌。但自此之后,杨健便进入了职业生涯低谷期,2015年喀山世锦赛,他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仅获得第10名,还因为奥运选拔赛的不佳表现无缘里约奥运。经过沉淀,两年后的布达佩斯世锦赛,虽然杨健的状态有所回升,但最后也仅以一枚铜牌收场。

杨健在低谷期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一直鼓励自己,“低谷这一年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学会了怎么去沉稳面对发生的挑战,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只能说如何去面对它,天道酬勤!”

天津全运会,杨健收获两枚银牌。在漫长而又艰辛的冬训后,2018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凭借109B“独步江湖”的杨健在最后一轮中完美地完成了这个难度系数为4.1的超难动作,得到满分,最终以587.40分夺冠。站上久违的最高领奖台,杨健在赛后曾表示自己每天都想要重温这种感觉,“通向东京奥运的道路已经启程,我会使劲往前冲。”

杨健成功的关键在于其选择的动作难度极高,他也是凭借该动作几乎满分的发挥创下了616.50分的纪录,但这套动作要求运动员具有极强的稳定性,所以也成为了杨健的双刃剑——要么帮助其以极大优势斩获金牌,要么就是将握在手中的金牌拱手相让。

此次世界杯男子单人10米台的决赛,杨健不敌陈艾森,收获银牌,关键的109B,杨健站在跳台上,深呼吸后,小步助跑,但水花并未压住,仅获得了79.95分。陈艾森的最后一跳5255B却完成得干净利落,水花效果干脆,获得了100.8分。杨健透露,“可能跟之前在训练中走板滑了一下有关系,直接拍到水面上,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所以动作有些放不开。而且受伤病、疲劳困扰,目前的难度练起来已经是一种折磨,所以不会考虑再提高难度,不过这套难度应该会保持到我退役。”

比赛当天还是杨健的生日,颁奖仪式结束后,全场观众齐唱生日歌为其庆生。第一次感受这种庆生方式的杨健非常高兴,但仍然掩饰不了又一次在世界大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的落寞,“我的生日愿望就是拿下世界杯冠军。此前我经历了从自信到低谷,再到重拾自信的过程。我以为自己已经缓过来了,不过现在看来好像还是差了一些。”

距离东京奥运会已不足两年,杨健表示:“接下来要保证系统训练,把伤病降到最低,目标就是拿冠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