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选手承认对局使用AI 但否认因"作弊"胜柯洁

2018-06-19 13:5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韩国选手承认对局使用AI 但否认因

韩国棋院排名第20位的洪性志九段(31岁)最近被质疑网络对局中使用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I)。6月8日中国《体坛周报》报道说,洪性志九段被疑在“韩Q围棋”平台对弈时使用围棋AI,被冻结了职业棋士认证资格。如果“韩Q围棋”不解解冻,洪性志九段就无法以职业棋士认证ID在“韩Q围棋”平台对弈。

据报道,洪性志九段近期在“韩Q围棋”平台的胜率急遽上升,最近20局取得15胜5负,而且前11局取得了十一连胜。尤其6月4日洪性志九段完胜中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韩Q围棋”注意到洪性志九段“异常”的成绩,就对棋谱进行技术分析,并得出与“Leela Zero”的下法非常相似。“韩Q围棋”具体指定洪性志九段6月6日与三名职业棋手的对局使用“Leela Zero”147号权重版,并冻结了洪性志九段的账号。

6月17日,洪性志九段在韩《乌鹭网》留言板发文解释说:“我是6月10日前往中国下围乙的路途上了解到我的‘韩Q围棋’账号被封了。我抵达中国的机场后,碰到岳亮六段解释事情经过并标明了立场。今天(6月17日)中国围乙联赛歇战一天,我朋友告诉我说乌鹭留言板也出现了相关的帖子,我就上来写这篇文。”

洪性志九段还说:“我应该强烈解释这一点:我只是在一盘对局途中为了解棋局的变化才使用过AI。我是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所以未能及时做出解释。”

洪性志九段还否认和柯洁的对局中使用AI说:“除了那一盘,我没有在报道中提到的棋手和与柯洁的对局中使用过Leela Zero,我只是最近花大量时间集中研究人工智能的布局和定式,并在对局中死记硬背使用了这些招法。”

洪性志最后道歉说:“因我未能及时做出解释,所以助长了误解,为此我感到愧疚,并再次致歉。而且,我在对局中确实使用了AI,而一次还是几次本身并不重要,性质是一样恶劣。所以我接受‘韩Q围棋’封号的处罚和谴责,并深深反省。”

对这一事件,韩国围棋界的反应不一。一位要求匿名的职业棋手说:“看洪性志九段的网络对局,与人类棋感迥异的AI招法非常突出。和职业棋手的对局中使用AI,确实做得不对。”

而开发“石子旋风”的林在范说:“包括和柯洁九段的对局,分析洪性志九段最近的网络对局表明,他的招法和Leela Zero并不一致,所以不能认定他使用了Leela Zero。”

据悉,洪性志九段目前在无锡征战围乙,他效力中国移动上海队,前六轮战绩是4胜2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