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话冬奥 | 十年,让奥林匹克精神在这所学校扎根

2018-06-20 0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10年来,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在继续。从2018年1月开始,“奥运十年话冬奥”系列报道将不定期与您见面,让我们和奥运人一同回望北京奥运的光辉岁月,眺望冬奥,只为宝贵的北京2008奥运精神得以延续。

11

十年,奥林匹克精神在这所学校扎根。图为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园。千龙网发 学校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闫莉青 于淼)时间回到2008年,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承接了全国几个省市上千名师生到北京观看奥运会的接待任务。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学校举办了全校师生誓师大会,师生们用歌唱的方式迎接这项新任务,表达对奥运会的期待。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相关领导说,当时的场景好似在昨天,也正是北京奥运会,让奥林匹克精神在这所学校扎根。

从那时起,十二中校园操场围栏上“挑战极限 超越自我”的标语便十分醒目,直至今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适用于各个领域。这些年,学校的发展也受到这种精神的影响。对于北京十二中而言,奥林匹克精神不仅贯穿在整个学校的体育教育当中,还渗透在学校的育人理念里。

上个世纪90年代,在陶西平校长等老一辈教育人的努力下,北京十二中取得辉煌成就,2006年,李有毅校长全面主持学校工作后,继往开来,提出“求真、崇善、唯美”的教育理念。这些年,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正是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践行着。学校每年一个台阶稳步在提升,除了体育,在艺术、科技等方面,包括中高考,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22

十年,奥林匹克精神在这所学校扎根。图为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园。千龙网发 学校供图

当时为了迎接奥运,作为北京市田径传统项目校,北京十二中成为首批北京市奥林匹克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校。2018年5月4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新一轮北京市高水平社团命名大会,将北京市奥林匹克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校改成金奥运动队。十年后,北京十二中再次成为北京市首批金奥运动队。

这些年十二中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体育人才。刘哲凯,2017年获得了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成为“大满贯”田径运动员。2017年,学校首届排球队的队员们毕业了,队里七名学生被985大学录取,他们从学校带走的不仅有专业的素养,还有排球运动教会她们的团队、拼搏精神。体育的力量还不止这些,越野滑雪远征南极的中国女性第一人冯静是北京十二中2000年毕业生,作为业余爱好者,她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极限”,52天滑行1000多公里到达南极。无论是刘哲凯、冯静,还是学校的排球队员,她们的身上体现出体育的力量,也承载着北京十二中体育老师们的体育情节与梦想。

33

十年,奥林匹克精神在这所学校扎根。图为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园冬奥宣传栏。千龙网学校供图

近些年,为满足中学生高端、全面、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学校招聘专业、高水平的体育教师,目前,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39名体育教师中,有特级教师1人,区骨干4人,国际健将2人,健将3人,板球国际裁判1人,田径国家级裁判2人,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2人,田径国家一级裁判员5人,篮球国家一级裁判1人,武术国家一级裁判员1人,健美操国家一级裁判1人。

76岁的退休体育老师才可,每天坚持到晚上7点,给初中生进行体育训练。他带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校园,孩子们簇拥着他一起微笑走出校园。那是一种对体育的情结和热爱。

每天晚上,田径场上空总会响起刘晓颖老师训练时熟悉的口令声。2011年,她成为学校田径队教练员,培养出8名北京市冠军队员,2名全国冠军......其实,冠军并不好拿,成绩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在各种困难面前,这位年轻的教师选择坚持,引领队员在田径场上磨练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相关领导说,体育已经成为北京十二中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这里的教育人怀揣着体育情怀,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用无数的奖杯、荣誉让奥林匹克匹克精神得以传承。  

2016年,北京十二中的体育教研组被评为北京市工人先锋号,体育课改教学效果显著,体育教学科研成果突出。目前,田径、排球、棒球和足球是四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构建“国家课程+地方必选课程+校本选项课程”的课程体系,高中实行年级“走班式”选项教学,还开发多门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如:健美操形体课、板球课、武术操和武术课、足球课等。学校已形成完善的管理、训练体系,使更多更高水平的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涌现,为北京市、国家培育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此外,学校还创建了体育俱乐部,吸引高端社会资源,让高水平团队参与学校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

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指引下,十二中人正大步迈向前方。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于十二中来说,又是一次机会。“因为北京冬奥,在体育教育方面拓宽了新的领域,学校开始开展相关的冰雪项目。”学校相关领导说,对于教育人来说,又是非常好的机遇。

在去学校食堂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冬奥的集中宣传阵地,同学们可以了解冰壶、冰球等冰雪活动的介绍。学校有带冰球队的老师,还聘请专业老师定期学生们进行辅导。很多热爱冰雪运动的学生加入到冰球社团,他们拼搏的身影成为校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校开发了冰球的校本课程,并准备建设冰雪场地。目前学校的冰雪教育主要还是普及性的教育活动,通过这种普及作为一种文化元素融入到育人教育当中来。在普及的基础上,能够发现一些好苗子,将来为国家输送专业人才。

记者手记:

在采访学校相关领导的过程中,对于学校的优秀学生、教师和体育项目,他如数家珍。北京奥运会给学校带来了机遇,未来的冬奥会也同样会带来机遇。正是因为冬奥会,孩子们的体育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他表示,迎冬奥学校会参与其中,展现东道主风采学校会参与其中,为国家输送专业人才学校会参与其中。

对青少年而言,体育不仅仅是一种娱乐,一种竞赛,更是一种教化,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青少年在运动中感悟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帮助他们获得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使他们成为未来高素质的社会成员,这正是体育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