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项目空竹比赛举行 大兴顺义代表队获一等奖

2018-06-24 0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3日,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项目空竹比赛在燕山体育馆举行,来自北京市15个区的代表队,共2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参加。图为第十五届市运会组委会群工部副部长、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左四)宣布比赛开幕。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23日讯(记者 戚连民)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项目空竹比赛于6月23日在燕山体育馆举行。来自北京市15个区的代表队,共2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参加。比赛采用评分制,得分最高者胜出,裁判由独立第三方专家学者国家级杂技团演员等专业人士组成,体现了群众赛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兴区代表队以第1名、顺义区代表队以第2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丰台区代表队以第3名、房山区代表队以第4名、通州区代表队以第5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西城区代表队以第6名、延庆区代表队以第7名、昌平区代表队以第8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

空竹最初为宫廷玩物,后传至中国民间并广为流行。特别在中国北方地区曾风靡于城乡百姓之中,成为家喻户晓的健身娱乐玩具。抖空竹是我国独有的中国体育运动之一,2006年5月20日,抖空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不仅是锻炼身体的手段也是一种优美的艺术表演,很具观赏性。抖空竹的动作,看上去似乎是很简单的上肢运动,其实它是全身的运动,靠四肢的巧妙配合完成的。抖空竹运动量可随意控制,可视自己的体能来确定运动量。不必与人争抢冲撞,不受场地限制、占地小、器具简单投资少男女老少都可参加。其抖法多种多样,有单人抖、双人抖、多人抖;有正、反、花样抖等一百多种玩法。抖空竹寓游戏于运动之中,只要玩得开心,合理掌握运动量,不但能够达到强身之目的,还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青少年可以对高难动作进行练习,增加户外活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如经常适度抖空竹,对舒筋活血,益寿保健,有一定的效益。

本次比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办事处承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空竹运动协会、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