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大会彰显智慧的力量

2018-06-25 15: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围棋大会彰显智慧的力量

 
 

  众所周知围棋是我国的国粹,这一传承久远的智力运动发展到今天,愈加呈现出勃勃生机。正如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所言,围棋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同样体现出现代文化的鲜明特征,不仅是高雅文化还是流行文化,不仅是精英文化还是大众文化,以围棋发展的最新形态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运用,可以清楚地看到传统文明与人类最先进的科技相结合创造的文化形态。即将在南宁举行的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不仅会充分展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会立足于当下,谋划未来,其中人工智能的展示将是中国围棋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人工智能不仅是突破了被誉为代表人类最高智慧的围棋,更标志着其严谨缜密的思维能力足以取代人类在诸多领域的工作。围棋为科技的发展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这也充分证明围棋的魅力绝不仅仅在棋盘之上,不需要口头语言交流的“手谈”,一样可以改变世界,影响社会。现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

  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脚步越来越快,围棋为人工智能的更加成熟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围棋与人工智能相互成就。近年来中国围棋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绝艺、凤凰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中取得佳绩、天壤轻取世界等级分第一的朴廷桓,尤其令人欣喜的是,由深客科技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星阵围棋”改变了其他人工智能优势下便凭借胜率进行退让的下法,坚持“不退让围棋”,为探索围棋所有阶段的最佳招法做出重大贡献。星阵围棋2018年在网络比赛中首先横扫人类一流棋手,并在新的人机大战中完胜柯洁,它从不退让的风格被誉为“宇宙第一紧棋”。中国围棋大会作为世界上最有情怀,也最具发展眼光的围棋盛会,人工智能自然占据了不可或缺的地位,其中人工智能+围棋产业应用成果展(2018中国围棋大会博览会)更是本次活动的亮点,将集中展示人工智能作为围棋行业新动能对围棋产业升级的变革性推动作用,已经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将加速围棋产业化进程。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巨著《围棋与国家》中指出:“围棋的终极载体是人。人是一切围棋活动的本原和主体。人工智能围棋归根结底是人类智慧的成果与延伸,是人脑的产物及工具。”人工智能目前在围棋竞技领域已经超越人类是不争的事实,但人脑与人工智能仍交相辉映。林建超认为,围棋是超越时空的中国智慧,超越地域的世界智慧,超越国界和民族的人类智慧。今年8月即将在南宁举办的中国围棋大会,为广大围棋爱好者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体验“入口”,去零距离感受围棋带来的智慧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