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总决赛中国低姿态应敌 朱袁双核率新人斗诸强

2018-06-26 11:5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总决赛中国低姿态应敌 朱袁双核率新人斗诸强

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6月27日至7月1日在南京进行,分站赛发挥欠佳的中国队,派出现有最强阵容坐镇主场,力争取得佳绩登上领奖台。入围总决赛的美国、巴西、塞尔维亚、荷兰、土耳其都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六强对决值得期待。

身为总决赛的东道主,中国队断然不会浪费这个派出强阵与诸强较量的机会。五周分站赛,中国队只取得7胜8负的成绩,仅是凭借东道主的身份才得以进入总决赛,而且在与排名前五的队伍的交锋中悉数落败,这让队伍在总决赛的前景并不太被看好。尽管分站赛时郎平以锻炼队伍位置,期间由于各种原因阵容一直在调整,但输掉8场球还是稍有些令人意外,老队员状态远未到最佳,新人的表现也不如预期,与强队差距体现地较为明显。

不过对中国队稍有利地是,总决赛同组的荷兰和巴西相对好打,毕竟这两年对阵这两队中国队赢球次数不少。分站赛对阵荷兰时,中国队多位主力未打郎平甚至没有随队出战,面对巴西也是遗憾落败,至少心理上不落下风。当然分站赛暴露的问题,是很难依靠两周的强化训练有质的改变的,能打到什么程度还得看队员的拼劲和关键时刻的表现。

入选总决赛阵容的14名选手,除了张常宁外,基本构成现有中国队的最强阵容。在张常宁继续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在进攻端还是依靠朱婷和袁心玥担当重任。作为队伍的绝对核心,朱袁两人的发挥将决定队伍在总决赛能走多远。分站赛时两人的状态其实都还不错,只不过在“合体”的第四周还没有找到搭档的感觉,总决赛两人必须要被激发出斗志。朱婷之外,另外两位主攻刘晓彤和李盈莹的一传稳定性不足,进攻状态不稳,作为队伍头号攻击点的朱婷,在攻防两端无疑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新人方面,李盈莹和胡铭媛将首次出战总决赛。作为超新星的李盈莹,分站赛进攻屡屡受挫,总决赛面对诸多强敌,能否给朱婷分担一些进攻压力?副攻胡铭媛脚步灵活出手速度快,但网口实力稍逊一筹,拦防压力较大。二传刁琳宇在分站赛最后一周时有不错的发挥,总决赛能否成为丁霞的有效补充。

分站赛时,中国队的接应位置饱受争议,无法在进攻端给队伍提供足够的帮助。作为奥运冠军的杨方旭表现令人失望,龚翔宇的状态倒是在逐渐恢复,刚刚回归的曾春蕾还在进行调整,三位接应至少在总决赛上,都还没有足够的担起重任的能力,估计届时是根据场上情况轮番上阵的状况。

分站赛的糟糕表现,让中国队这次总决赛之旅的最终成绩,并没有太被期待。不过坐镇主场且分组尚算有利,中国队若能调动出最佳状态,主场作战也并非没有机会打出好球,至少冲出小组拼奖牌,绝不是全无希望。

其余五支队伍,巴西和美国过去10年垄断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今年改制为世界联赛,两队依然是最大的热门,尤其是美国队攻防实力平均把握机会能力强,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登顶的队伍。不过塞尔维亚阵容相对齐整,年轻选手进步显著的土耳其与荷兰也不是没有机会。总之这次进入总决赛的六支队伍各有所长,而且先分组循环再交叉淘汰的比赛,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机会对每支队伍是均等的。

世界联赛中国女排小组赛赛程

6月27日19点15中国VS荷兰

6月29日20点30中国VS巴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