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昔日追风少年 叹因卡洛斯错失世界杯首球

2018-06-27 09:2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炮来了》专访昔日追风少年 叹因卡洛斯错失世界杯首球

伊朗队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尊重,他们几乎将葡萄牙逼到了绝境。而就在一个月前,伊朗U17国家队刚刚以4比1击败中国。不管是伊朗队成年队还是青年队的表现,都折射出现在国足的疲软,也让球迷越发怀念02年那支国足。曾经那支国足的“追风少年”,现在担任U17代理主帅的曲波在做客PP体育《老炮来了》节目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卡洛斯,能收获世界杯首粒进球,现在看好青训给力的法国队夺冠。

在青岛参加节目录制时,38岁的曲波穿着朴素的运动马甲和牛仔裤,看到节目的名字《老炮来了》时,他还半开玩笑说自己还不老。的确,比起之前的嘉宾郝海东、杨晨等人,作为80后的曲波,脸上还有一点“追风少年”的影子。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年仅21岁的曲波入选国家队,成为那支队伍中最年轻的球员。在《老炮来了》谈到这段往事时,曲波坦言美好回忆不断浮现,“从我们追风少年俱乐部选拔一名孩子前往俄罗斯俱乐部当球童,我配合这名孩子拍成长纪录片,其中一个环节就是陪他一起观看2002年世界杯的比赛。”

说到那次世界杯经历,曲波心中不忘对米卢的感激,“米卢看到世青赛之后,把我召进了国家队,然后我就在预选赛对阵卡塔尔时首发登场了。当时我太年轻,没踢好,所以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教练组也没说什么,主场对阵卡塔尔,我又得到了首发机会,在那场比赛中我进了球,第一时间就想着感谢米卢,感谢他给年轻球员机会。”

曲波随后在世界杯正赛上也得到了出场机会,对阵巴西之前,适应赛场时看到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卡洛斯等对手,他也不由得紧张了,“这都是在电子游戏中见到的人,现在要跟他们比赛了,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那场比赛中曲波有一次很好的反击机会,但最终被卡洛斯化解,谈起这点他也非常遗憾,“当时我的摆脱路线选择错了,如果不走靠近卡洛斯那一侧,是有机会的。卡洛斯太壮了,那是真的壮,跟他一对抗机会就没了。”

对于那次错失进球,曲波至今依然念念不忘,他未完成的夙愿只能由自己的弟子们去完成了。曲波今年初开始担任U17国家队的代理主帅,上月在江阴进行的U17国际青年锦标赛上,中国队再次大败于伊朗,作为主帅的曲波在场边看到前锋单刀不进,气得怒摔水瓶。在曲波看来,对青训的不重视,会让双方的差距越拉越大,他的未来计划,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比赛让球员积累经验。

除了青训,留洋是另一个提高球员水平的渠道。世界杯之后,曲波前往热刺试训,表现已经打动对方,最终因为劳工证的原因无法成行,也成为曲波心中一大遗憾。“劳工证要求两年之内打满国家队75%的A级赛事,我的出场时间到了70%左右,就差5%。”曲波在节目上充满遗憾的叹息道。

谈到本届世界杯最大热门,曲波看好近几年青训出色的法国队,目前法国队云集了格里兹曼、姆巴佩、登贝莱和博格巴等当红炸子鸡,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法国这些年一直特别重视青训的培养,从法国的青训基地走出了很多青训人才,很多有才华有特点的球员成长起来。”曲波说。

目前,《世界杯老炮来了》每周五上午10点正在PP体育热播,02年参加世界杯的国脚中,郝海东、马明宇、杨晨、杨璞和曲波的访谈已经播出,接下来区楚良、李玮峰和邵佳一也将来到节目做客,回忆难忘的世界杯往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