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胜荷兰仍暴露问题 朱婷"一个人"撑起整支队

2018-06-28 18: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胜荷兰仍暴露问题 朱婷

凭借朱婷一人独得国家队生涯最高36分的惊人表现,中国女排在27日晚间的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以3比1战胜荷兰女排,收获了国际排联2018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开门红。不过,不要让中国女排变成朱婷“一个人”的球队,仍然是这场胜利之后留给大家的一道思考题。

面对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曾负于的荷兰女排,中国女排将帅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必须在家门口战而胜之。而且根据本届总决赛的规则,中国女排也只有在小组赛战胜相对较弱的荷兰女排,才有机会出线晋级四强。所以,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不仅在这场比赛中派出了主攻朱婷、刘晓彤,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林莉的“里约奥运”阵容,且在整场比赛中,除几个临时的战术性换人外,这套首发阵容几乎自始至终保持了完整性。郎平对这套阵容的信任也得到了回报,第一局20比25失利后,中国女排在队长朱婷的率领下展开反击,后三局25比21、25比22和25比18的比分其实并不能算得上“逆转”,而是中国女排找回了正常的状态。

毫无疑问,朱婷是中国女排取胜的关键,而她的36分总得分中,除29分进攻得分外,还有5分拦网得分和2分发球直接得分,表现可谓相当全面。郎平也认为,朱婷目前的竞技状态以及和队友的配合默契度比一个月前刚回国与国家队汇合时要好,“我们在北京封闭训练期间,对她进行了一些四号位的提速,大家也能看到她在场上到位球的进攻速度比较快了,这样也能节省体力,而且朱婷的防守和一传也在很努力地去提高,她还有上升空间。”郎平如是说。

不过,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而言也并非十全十美,比如进攻环节就未有任何一名攻手命中率超过50%,即便朱婷也不过45%,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数据;再如中国女排本场比赛仍有高达16次的失误,幸而对手的失误达到19次。赛后郎平认为本场比赛刘晓彤、龚翔宇等队员也在一传环节和朱婷相互弥补、有所助力,但中国女排仍需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涌现更多的得分手。

毕竟,排球是个集体项目,拥有朱婷的中国女排是幸运并幸福的,但中国女排同样需要有更多“火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苏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