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开幕 参赛队共64支年龄最大者73岁

2018-06-30 20: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30日,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开幕式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举行。图为比赛现场。千龙网发 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戚连民)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开幕式6月30日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举行。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峻、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曹志仁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全体参赛代表队、裁判员以及多家媒体参加开幕式。会议由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秀丽主持。

开幕式上,曹志仁介绍了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基本情况,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宣誓,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峻宣布比赛开始。

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作为北京市范围内唯一一个由官方主办的大型群众性排球赛事,截至目前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为了响应北京市振兴“三大球”战略的号召,促进北京排球事业发展,丰富北京市业余排球群体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对排球的热情,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近年来高度重视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北京市业余排球的品牌赛事。

据统计,第一届业余联赛共有24支队伍、323人参赛,第二届30支参赛队、525人参赛,第三届47支队伍、634人参赛,今年第四届64支队伍、855人参赛。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近年来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无论从比赛规模、参赛人数方面,还是筹备时间、比赛影响力方面均逐年增加。京城30多家主流媒体每年都对比赛进行了跟踪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由此可见,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对京城排球事业的发展与壮大所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竞赛设置上在去年竞技组和快乐组的基础上又将气排球组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为了提升比赛品质,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气排球男子组、女子组的比赛都将在比赛用球及竞赛规则方面严格按照全运会气排球比赛标准执行。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竞赛组织方面均按照国内顶级赛事标准配备。裁判全部是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选派的专业裁判员,其中国际级裁判员一名,国家级以上裁判员十九名。比赛赛制、计分办法、竞赛规则均以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2013-2016排球竞赛规则》为基础,结合业余排球特点做出细微调整制定而成,充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在制定竞赛规程方面严格遵循规范化、专业化原则,根据前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中反映出的具体情况,在组别设置上分为了竞技组、快乐组、气排球男子组和气排球女子组——竞技组意在能够熟练地掌握排球技能,合理运用技战术安排,代表北京业余排球的最高水平;快乐组则以“参与、推广、提高”为宗旨,鼓励群众参与排球,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气排球男子组、女足组均以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参照,以推动气排球项目的发展为目标,推广这项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运动项目。这样的分组不仅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北京业余排球爱好者的不同参赛需求,而且可以为不同水平的参赛队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的竞赛服务,让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拥有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据统计,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报名参赛队共64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队伍是往年参加过业余排球联赛的老队伍,他们全都是常年活跃在京城业余排球圈的成熟球队,大多技术全面,配合默契,且在业余排球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其余三分之二的队伍均为新面孔,其中包括大学高校队和企业队。

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业余排球爱好者共有855人,比去年增加了221人,人数增长35%。本届参赛者年龄跨度最大,长幼之间最多相差一个甲子;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是一位气排球组的领队,年龄最小的仅13岁,来自快乐组的一名初中生。这些参赛者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中有退役运动员、有在校大学生、有法官、有企业高管等等。排球将他们凝聚到一起,让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成为一个大Party,也让今夏的京城成为业余排球爱好者们的天堂。

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竞赛组和快乐组共计231场比赛,比赛将历时6天,分三个场馆进行。比赛全部结束后,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届时组委会将向64支参赛队颁发比赛成绩证书及纪念品。竞技组获得冠、亚、季军的三支队伍可以获得奖金、奖杯、奖牌及纪念品,竞技组获得四至八名队伍将获得奖金、比赛成绩证书及纪念品。此外竞技组前四名队伍均可推选一名优秀运动员,获得北京市排球运动协会认证的北京业余排球精英称号。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制定的全国大众业余排球精英联盟赛分区赛赛制,竞技组排名靠前球队将有资格被推荐参赛。快乐组和气排球组获得前三名的队伍也将获得奖金、奖杯及纪念品。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制定的全运会群众项目气排球比赛方案,气排球组适龄运动员将有资格代表北京参赛。

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通过连续四年的举办,已经成为京城排球圈的一个品牌赛事。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力争将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打造成为以北京为龙头,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全国性比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