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拉练女排收获多 朱婷展现核心价值李盈莹迎转机

2018-07-02 16:2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联赛拉练女排收获多 朱婷展现核心价值李盈莹迎转机

经过预赛和总决赛六个比赛周的激战,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圆满结束。从女排大奖赛升级为世界联赛,艰苦的赛程和高强度的对抗让年轻的中国女排经受了磨炼。预赛低迷15战8遭败绩仅列第9、总决赛主场逆袭斩获季军,中国队这次的成绩虽没有达到大家的高期望值,但在新老交替小遇挑战的情况下,能重返三甲实属不易,教练和队员都承受了较大压力。

预赛低迷总决赛主场逆袭 时隔五年中国重返三甲

世界联赛的前身是女排大奖赛,自2013年郎平率队斩获亚军后,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无缘三甲。今年是世锦赛年,又恰逢大奖赛首次升级为世联,争创佳绩对备战世锦赛有积极意义。

尽管张常宁因病缺席,但拥有当今排坛第一主攻朱婷、主力队员正值当打之年、又有在排超所向披靡的新秀李盈莹加入,赛前外界对中国女排在世联的表现期望较高。事与愿违,中国在实战中所展现出的竞技状态、配合流畅度和新生代竞争力都难令人完全满意。

直接晋级总决赛,令中国在预赛以锻炼队伍为主。尽管做了输球准备,但球队所遇挑战远超预期,失利在预赛五周一直如影随形。首周北仑站惨遭韩国零封,第二周澳门站被欧洲两强波兰和塞尔维亚挑落,第三周香港站不敌意大利,第四周江门站连负巴西和美国,第五周斯图加特站雪藏多名主力后又败给荷兰和土耳其。

预赛15场8遭败绩,不仅对阵五强悉数受挫,主场更经历了被韩国横扫、对阵美国20-15领先莫名连丢10分的难堪。仅列第9创下本队预赛排名新低,失利场次偏多、新老选手表现难尽人意,令女排背负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转战南京总决赛,中国也没能像期待中的那样强势反弹。小组赛首战逆袭荷兰、次战遭巴西零封,进入四强后被美国淘汰,直至末战再度对垒巴西才真正打出了一场较为流畅的比赛成功复仇。从预赛8次输球仅获第9,到总决赛2胜2负力夺季军,这个充满曲折但结果如意的艰辛过程让队员积累了挑战强手的信心。

朱婷无愧核心袁心玥未达预期 二传接应仍显薄弱

留守的奥运冠军是中国在东京周期续写辉煌的核心力量。这次世联先后有8名奥运冠军登场,尽管一直在努力调整,但多数队员的表现都有较大起伏,与预想中的有一定出入。

朱婷是当今头号主攻,也是中国女排的新领袖。预赛第三周回归后,朱婷出战了香港站、江门站和总决赛。香港站新赛季首次在国家队亮相,展现了核心选手的风采;江门站连战巴美俄三强,进攻端遇到一定挑战;总决赛首尾两战强势荣膺最佳主攻,中间对阵巴美的两战攻防两端都有起伏。尽管因负担重消耗过大,朱婷还是尽显超强的自我调整能力。总决赛四战独揽87分,无愧于女排核心。

排超状态极佳的袁心玥在世联同样广受期待。袁心玥参与了北仑站、江门站、斯图加特站和总决赛的较量,状态呈高开低走之势。预赛表现尚算不错,但总决赛抗衡诸强时,攻拦都没能充分发挥水平,网口抵抗力与预期相去甚远。

二传和接应位置的薄弱依旧令人担忧。丁霞在香港站和江门站表现令人失望,总决赛状态小有回升;姚迪不仅没能在丁霞低迷之际抓住上位机会,甚至被刁琳宇后来居上取代;刁琳宇斯图加特站发挥有亮点,但总决赛稚嫩尽显。二传调配不给力影响了球队的攻防流畅度。

接应位置同样漏洞频出。龚翔宇整体状态向好,串联作用突出重夺主力位置,但总决赛关键分的掌控欠缺明显;曾春蕾在斯图加特站回归后,多以替补身份亮相,直至总决赛也没能完全进入状态;杨方旭在北仑站复出时尚算亮点,后面越打越差,总决赛更是仅有一次替补发球。目前中国在接应位置面临职能转换,从以往的专注进攻,到现在主接一传,串联任务骤增后尚需一个适应过程。

培养年轻选手历经波折 总决赛李盈莹成功救赎

作为这次世联的重点,中国在培养年轻选手方面也经历了波折。李盈莹一度从超新星沦为被认定不堪重用,副攻王媛媛和高意进步幅度不大,二传姚迪和刁琳宇尚难挑起大梁,自由人孟子璇也没能正常发挥水平。反倒是身体条件不突出的段放和胡铭媛带来些许惊喜。

在排超进攻势如破竹的李盈莹是年轻选手中最受关注的。从北仑站的绝对主力,到因一传、进攻频受挫沦为替补,再到总决赛后两战自我救赎接连建功,李盈莹这次经受了历练。表现与高期望值不匹配后,她遭受了极大非议。能在重压之下重新审视自我,在总决赛四强战对阵美巴打出较高水平走出低谷,李盈莹的上进心和努力值得肯定。若能保持这个势头,有望在国家队站住脚。

副攻线脱颖而出的并不是国家队的二年级生王媛媛和高意,而是身高最差的胡铭媛。王高二人世联虽也有首发机会,但亮点不多,进步幅度与发展潜质尚不匹配。胡铭媛是副攻中最矮的,但速度快、下手果断,凭借独特的进攻节奏冒尖。总决赛中国能零封巴西获得季军,胡铭媛顶替袁心玥出场后建功。

总决赛三接应出战令主攻线被迫缩减,预赛有较好表现的段放遗憾落选。以段放的身体条件,能达到的高度或许有限,但在其能力范围内,她的拼搏精神和所展现的技术水平基本令人满意。

中国女排在世联的表现虽不如预期,但能让队员看到差距、明确奋斗目标也是收获。结束艰苦的以赛代练后,中国队将有一段比较系统的时间来磨炼技术细节和改善攻传配合,希望能为世锦赛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随意也随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