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磨合队伍锻炼新人 世联赛季军收获经验更宝贵

2018-07-03 08:5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女排联赛获季军 中国女排:收获经验更宝贵

在俄罗斯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大考”——在1日结束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上,坐镇南京的中国女排3:0“复仇”巴西女排,获得季军。美国女排则在决赛中3:2逆转土耳其队,首次夺得该项赛事桂冠。

从5站分站赛练兵和考察新人,到总决赛全力冲击,中国女排虽有遗憾,但经验的收获更为宝贵。

磨合队伍锻炼新人

由于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在中国举行,因此直接取得参赛资格的中国女排选择在分站赛更多地考察年轻队员。进入总决赛,主教练郎平派出强阵出战,小组赛首场3:1逆转荷兰队,随后0:3不敌巴西队。半决赛对战美国女排,中国队在一传、拦网、发球多个环节都处于劣势,最终以1:3落败。

季军战再次遭遇巴西队,中国女排一改小组赛的低迷,在比赛中多点开花。除了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外,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同样出色。在东京奥运周期,核心的磨合与新人的成长,将是中国女排的主要任务。

在磨合队伍和锻炼新人方面,此次世界女排联赛为中国女排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为未来的世锦赛进行了充分备战。郎平在赛后表示,平衡成绩和锻炼新人是长时间需要面对的问题,其中的关键仍在于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一传不稳定,是目前中国女排的最大弱点。此外,中国队在快攻配合、个人突破、防反成功率等方面也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在细节的处理上,与美国队、巴西队和异军突起的土耳其队也有差距。

“我们尽力想赢一些球,赢球当然好,可以保持信心,但是有些比赛输了球也可以看到自己的问题,关键是找到问题,在比赛和今后的训练中不断提高。”郎平表示。

领袖角色不可或缺

总决赛后,朱婷被评为本届赛事的最佳主攻。在这支中国女排,朱婷依然是不可或缺和独一无二的。

在此前的分站赛上,朱婷缺席了前两站和最后一站比赛。由于一直在土耳其联赛打球,朱婷在与队友的配合还不够默契的情况下,依然展现出不俗的个人能力。郎平在点评朱婷的表现时说,作为球队的保障型主攻,朱婷担当了很多重任。

面对对手的追发和严密防守,朱婷既要接大量一传,也要承担进攻和防守的责任。因此,她的发挥好坏事关整支球队的状态。半决赛对阵美国队,朱婷虽然拿下18分,但面对对手的牵制,她的进攻效率并不高。朱婷自己也表示,比赛的“应变还是有些慢”。

季军战中,随着中国女排战术的调整,朱婷也在攻防环节发挥出正常水平。面对巴西队的多人拦网,朱婷在进攻线路的选择上“变幻莫测”。3局比赛中,她的扣球成功率超过50%。而在一传、发球、拦网等其他环节,朱婷也有不错的表现,起到了核心带头作用。

更重要的是,如今的朱婷不只是技术环节的核心,经历两个赛季的留洋锻炼,她逐渐成长为中国女排的精神领袖。每当球队遇到困难时,她一直鼓舞队友、激励年轻队友,用自己的能力和精神感染全队。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有朱婷是幸福的,但如何使用朱婷是个幸福的难题。除了要避免过度透支朱婷外,还需要更多的球员站出来,分担朱婷在进攻端的压力,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女排的攻坚方向。

小将登场表现不俗

在此前的分站赛中,多名新人入选国家队接受郎平考察。在总决赛的4场比赛中,李盈莹、刁琳宇、胡铭媛3名新人都有高光表现。

在此前的分站赛中,年仅19岁的联赛得分王李盈莹表现起伏较大。在朱婷缺阵的情况下,承担进攻重任的李盈莹经验不足,表现低迷。再加上一传能力欠缺,面对对手的追发,小将的信心也遭遇打击。

此后,郎平及时调整了对李盈莹的使用。随着朱婷的回归,李盈莹的压力也得到了分担。总决赛上,被寄予厚望的李盈莹在最后两场比赛中迎来大爆发。对阵美国队,李盈莹替补登场,在第三局比赛中连续发扣得到5分,全场拿到14分;三四名决赛中,李盈莹与朱婷联袂首发,再次拿下14分,成为球队稳定的第二得分点。

李盈莹状态回暖的同时,攻击线上的另一名小将胡铭媛也为球队带来惊喜。最后一场比赛中,临危受命、替换受伤的袁心玥出场的胡铭媛,在进攻端16扣9中,成为中国队赢球的重要功臣。事实上,在此前的分站赛中,胡铭媛就展示出了进攻速度快的优势,得到了郎平的肯定。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强攻和拦网能力,胡铭媛将在副攻人选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传位置的刁琳宇也在总决赛中得到了表现机会。虽然缺席了前4站比赛,但刁琳宇凭借在最后一站的出色发挥搭上了前往总决赛的“末班车”。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刁琳宇代替丁霞出任首发,虽然在关键球的分配上经验不足,但在整体表现上依然得到了郎平的认可。

目前,中国女排在二传、副攻等多个位置上面临着激烈竞争。对于国家队的新人来说,要想抓住珍贵的比赛机会、赢得教练的青睐,既要靠努力的训练,也需要一些运气。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