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看升旗想起里约夺冠 郎平:争取东京再奏国歌

2018-07-05 14:1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婷看升旗想起里约夺冠 郎平:争取东京再奏国歌

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3日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并参观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军营,与官兵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为了观看升旗仪式,教练员和队员们不到凌晨4点就登上了大巴。4点刚过,女排姑娘们已经出现在了天安门广场上,熟悉的身影一亮相,就被同样来观看升旗的人们认了出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对准队员们拍照。

4点51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女排队员们和教练员凝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高唱着国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时刻。中国女排的队长朱婷说:“我们 也军训过,但军训和看升旗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这种仪式感和氛围,让我们在广场上有一种起鸡皮疙瘩的感觉,仿佛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的感觉。”

朱婷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我觉得这对我们很有教育意义,对我们的备战也是激励。他们(国旗护卫队官兵们)在烈日炎炎下坚持训 练,汗水把衣服都湿透了。在与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也了解到,他们身上也有很多伤病,但一直坚持。对于我们来说要向他们学习这种坚持,不要有一点疼痛后就有心 理上的反应,要多向他们去学习。”

在观看完升旗仪式之后,中国女排又来到了古色古香的故宫午门前东朝房,这里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营房。女排姑娘们参观了战士们的宿舍与训练场。 在营房门口整齐地排着官兵们换下来的军靴,这引起了郎平极大的兴趣。她拿起靴子仔细观察,当听说一位护卫队战士每年至少要穿坏四双这样的靴子时,郎平非常 感慨,同时对护卫队官兵们勤学苦练的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活泼的女排姑娘们与略显羞涩的护卫队战士们互相表达了敬佩之意。郎平发言说:“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我们也要分秒必争。争取在奥运会上也升国旗,奏国歌。”

烈日下,中国女排还观看了国旗护卫队的日常训练,看着他们很快被汗水湿透的军装,女排队员们都非常感慨。在简短的“军训”环节,4名护卫队的战士对中国女排队员们进行了指导。从立正稍息到正步走,“老师们”教得耐心仔细,队员们也学得有板有眼。

郎平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来到国旗护卫队参观,观看升旗仪式、与国旗护卫队交流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她说:“我们要向国旗护卫队学习,到这里来 也非常震撼。我们三军仪仗队走得这么漂亮也是每天训练和积累的结果,他们更不容易的一点是每天都要参加升旗,我们星期天可以休息,但他们是没有的。这对队 员们也是一种鼓舞,不仅仅是运动员辛苦,看到我们各行各业都非常辛苦。”

郎平感慨说:“他们动作太齐了,看了都起鸡皮疙瘩,我们的三军仪仗队在全世界都是最棒的。”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此前曾表示,排管中心安排这样的活动,就是让年轻队员看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增强信心,增加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他说:“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中获得第三,我们的目的是找到问题、锻炼新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在队伍强化训练之余进行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