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4日男单:纳达尔德约胜算大 波特罗这关有点难

2018-07-05 15:0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网4日男单:纳达尔德约胜算大 波特罗这关有点难

北京时间7月5日晚18:30,2018年温网正选赛将进入第4天,其中两座主要球场的比赛将从北京时间晚上20:00开始进行。由于昨天男单上半区多场第2轮比赛受下雨影响未能打完,今天赛程显得十分繁忙,但胜负悬念较大的场次似乎并不多。周四只有纳达尔这1位男单高排名种子被安排在中心球场亮相,德约科维奇也许因为本轮优势过于明显,只能前往2号球场参赛,上半区西里奇在补赛中过关希望也很大。下半区另外两位高排名种子,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和德尔波特罗本轮对手实力较强,两位澳大利亚球员克耶高斯和托米奇有机会在下一轮会师,但托米奇今天要先通过锦织圭这一关才行。东道主头号男单埃德蒙德本轮将首次亮相中心球场,表现值得期待,另一位新星沙波瓦洛夫也有望继续晋级。

中心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20:00开始):米克哈尔·库库什金对拉斐尔·纳达尔(2)

威廉希尔赔率:8.50对1.06

首轮一发成功率74%,一发得分率79%,仅丢掉1个发球局,主动得分比非受迫性失误多出13次,纳达尔似乎是将红土赛季的势头延续到了草地球场上,但2015年和去年,纳达尔过去两次参加温网时,首轮赢得也都比较顺利,往往从第2轮才开始遇到真正考验。以往草地战绩不俗的以色列老将塞拉首轮几乎没有抵抗之力,也和他缺乏热身赛的磨练有很大关系,而第2轮将挑战纳达尔的哈萨克斯坦好手库库什金上周闯进伊斯特本站4强,他在该站大胜费雷尔,又逆转击败埃德蒙德,状态极佳,对高手的冲击力不容低估。

库库什金以往温网最佳战绩是2014年进入第3轮,那届温网他与纳达尔交手以7-6先胜1盘,随后却以3个1-6连丢3盘。今年印第安维尔斯站和伊斯特本站,库库什金两次输给米沙·兹维列夫,法网首轮不敌拉莫斯—维诺拉斯,对阵左手球员战绩较差,他的反手不像正手那么过硬。

温网首轮库库什金将波斯皮希尔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49%,自己10次上网拿下8分,非受迫性失误以17-51远远少于对手,纳达尔首轮将对手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54%,自己29次上网拿下24分,非受迫性失误比库库什金多1次,主动得分却比库库什金多10次,两人在相似的赢球模式下,纳达尔的攻击力更胜一筹。

前几年温网战胜纳达尔的那些“黑马”,除了单反球员达西斯之外,罗索尔、克耶高斯、布朗和穆勒都拥有强悍的发球,可以快速拿到许多分数,而身材不算高大的库库什金发球局不够强势,主要是在底线相持中寻找得分机会,用这样的方式想战胜纳达尔难度就很大。

2号球场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1:00之后开始):霍拉西奥·泽巴洛斯对诺瓦克·德约科维奇(12)

威廉希尔赔率:21.00对1.01

无论是德约科维奇的首轮对手桑德格伦,还是第2轮对手泽巴洛斯,在温网之前都没有参加任何1场草地热身赛,可以说他们对温网战绩本来就没有什么期望。阿根廷老将泽巴洛斯作为一名双打高手,首轮43次上网拿下31分,在网前赢了同胞安德烈奥奇19分,苦战3小时15分钟,获得职业生涯首场温网单打胜利,今天遇到这样级别的对手,对德约科维奇来说签运不错。首轮德约科维奇将对手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41%,今天他只要限制住泽巴洛斯的网前攻势,那位33岁的左手单反球员应该很难在底线上给他制造多少麻烦。

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是去年多哈站第2轮,德约科维奇当时不丢1个发球局顺利获胜之后,还被泽巴洛斯拉着自拍合影,今天能与自己的“偶像”交手,对泽巴洛斯来说应该十分满足。但德约科维奇可绝不能被前两轮这样规格的比赛所迷惑,首轮他只有19次主动得分,全场竟然没有1个ACE球,依靠对手失误得分的程度未免太高,而且自己的网前得分率也只有60%,今天即便对手很难对他构成实质性威胁,德约科维奇也必须对自己的进攻水准提出更高要求,从而为后面可能遇到的硬仗做好准备。

1号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20:00之后开始):马林·西里奇(3)对吉多·佩拉(目前比分6-3、6-1、3-4)

威廉希尔赔率:1.006对21.00

这场男单上半区第2轮比赛昨天本来并没有什么悬念,西里奇首盘一发得分率达到100%,第2盘一发得分率达到90%,同时他的接发球表现也很出色,很快就建立起两盘的优势,第3盘西里奇3-2领先时比赛因雨暂停。经过等待之后,重新登场的两人刚刚准备续赛又开始下雨,但不甘心势头被中止的西里奇仍然希望乘胜追击,于是两人在零星小雨中又打两局,就是这两局让西里奇遭遇了开赛之后第1次被破发,可谓欲速则不达。按目前情况来看,续赛之后西里奇凭借发球优势,最终获胜的希望仍然很大,但第3盘前7局,阿根廷人佩拉的“受迫性失误”相比前两盘明显减少,表明他在防守中逐渐开始找到感觉,西里奇能否直落3盘过关增添了变数,今天如果打得比较辛苦,对他明天预期中的第3轮比赛可能会产生影响。

第4场:泰勒·弗里茨对亚历山大·兹维列夫(4)

威廉希尔赔率:5.50对1.14

同样有出色的身体条件,同样来自网球世家,这两位同样出生于1997年的新星首次在大满贯赛场上相遇备受关注,兹维列夫到目前为止,大满贯战绩和他的世界排名不太相符,但和已经当上父亲的弗里茨相比,兹维列夫的成绩就领先了很多。弗里茨直到去年美网才赢得大满贯单打首胜,今年他闯进印第安维尔斯站第4轮和休斯敦站4强,排名稳步提升,但在美国之外的赛事中表现还是差强人意。

女王杯资格赛和温网首轮,弗里茨两次击败意大利红土好手索内戈,这是他最近6场草地比赛中仅有的两场胜利。温网首轮兹维列夫和弗里茨的发球局都比较强势,兹维列夫68%的网前得分率中规中矩,弗里茨的网前得分率则只有54%,兹维列夫的一发成功率达到68%,弗里茨只有57%。两人此前唯一的巡回赛交手是2016年华盛顿站第2轮,兹维列夫以6-4、6-2顺利获胜,全场没有丢掉1个发球局,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差距明显更大,不看好弗里茨的爆冷前景。这场与兹维列夫的交手,也许能让弗里茨更明显地看到差距所在,从而督促自己更快地进步。

第3场: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5)对菲利西亚诺·洛佩斯

威廉希尔赔率:1.40对2.90

2012年奥运会半决赛与费德勒决胜盘战至长盘17-19惜败,铜牌争夺战击败德约科维奇,以及2013年温网进入4强,是德尔波特罗职业生涯在草地球场上的高光时刻,伤愈复出之后,过去两年温网德尔波特罗相继输给普伊和古尔比斯,分别止步第3轮和第2轮,今天遭遇擅长草地作战的西班牙老将菲·洛佩斯,也是个不小的考验。洛佩斯首轮轰出18个ACE球,凭借93%对63%的一发得分率优势,轻取和他同样是左手执拍的另一位阿根廷球员德尔波尼斯,终于获得今年大满贯单打首胜,最近他在草地球场上6战4胜,只输给克耶高斯两次,洛佩斯在自己擅长的场地上,有能力给任何对手制造麻烦。

但随着年龄增长,洛佩斯虽然保持着草地高手的本色,但他的打法越来越稳健,有时候就略显保守,作为一名发球上网好手,首轮洛佩斯全场只有20次上网,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对手的失误得分,而他自己在底线上又没有太强的主动得分能力,一旦对手能限制住他的发球,洛佩斯恐怕就很难有足够的争胜资本。德尔波特罗最近在法网中连胜伊斯内尔和西里奇,对付“发球大炮”类型的球员感觉不错,草地比赛虽然不像红土比赛那么容易破发,但是以德尔波特罗的发球局控制力,每盘只要破发1次,很可能就足以拿下1盘胜利,洛佩斯之前女王杯抢七局也是3战皆负。

2007-2013年,德尔波特罗此前与洛佩斯交手4胜3负稍占上风,在对手擅长的草地球场上首次交手,本场比赛德尔波特罗如此被赔率高看,晋级前景不错。与现在很多时候喜欢在底线上展现“磨”功的洛佩斯交手,今天德尔波特罗能否赢得足够顺利,很大程度上也许取决于他能否将失误次数控制得足够好。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3号球场第3场:尼克·克耶高斯(15)对罗宾·哈塞

威廉希尔赔率:1.17对5.00

对于经常受伤病困扰的克耶高斯来说,今年基本放弃红土赛季之后大量参加草地热身赛,显然对温网寄予厚望,但5盘3胜制比赛对他的身体仍然是个不小的考验,所以首轮他也选择了最省力的赢球方式,全场狂轰42个ACE球,直到最后阶段才取得1次破发,再加上两个抢七局胜利,这样击败本来韧性十足的伊斯托明,天赋令人赞叹。

像伊斯托明一样,荷兰名将哈塞也经常在大满贯赛场上遇到5盘大战,只不过他往往是落败的一方,今年法网首轮,哈塞先胜两盘之后被戈芬连扳3盘大逆转击败,但是与喜欢速战速决的克耶高斯交手,哈塞最大的赢球希望,也许仍然是争取将对手拖入5盘大战。温网之前的3站草地热身赛,哈塞全都是止步第2轮,输掉的3场比赛,二发得分率都不到42%。而温网首轮,克耶高斯让对手的二发得分率达到78%,自己的二发得分率只有56%,哈塞首轮像克耶高斯一样,也是赢得两个抢七局胜利,凭借把握关键分优势击败对手,今天克耶高斯的发球局一旦稍有松动,他想破发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搞不好就会让对手以他擅长的赢球方式完成“逆袭”。

2号球场第4场:伯纳德·托米奇(幸运失败者)对锦织圭(24)

威廉希尔赔率:2.75对1.44

今年法网,克耶高斯和托米奇这两位澳大利亚天才球员本来首轮预定要交手,但克耶高斯临阵退赛,托米奇则不敌替补上来的“幸运失败者”,温网首轮他俩双双过关,今天如果继续携手晋级,下一轮将上演“内战”,与克耶高斯相比,本轮挑战锦织圭的托米奇似乎是“澳大利亚内战”能否出现的关键因素。

资格赛最后一轮,托米奇被比利时人贝梅尔曼斯的进攻压制,遭遇完败,顶替卢彦勋进入正选赛之后,首轮托米奇凭借进攻速度优势,完胜身材高大的另一位“幸运失败者”胡尔卡茨,但面对身材和贝梅尔曼斯相仿的锦织圭,托米奇恐怕就不太容易跟上对手的进攻速度。2016年布里斯班站和辛辛那提站硬地赛,托米奇凭借发球优势两次击败过锦织圭,与两年前相比,现在锦织圭的接发球又有进步,温网首轮锦织圭凭借77%对68%的一发得分率优势获胜,也为向托米奇“复仇”做好了准备。

中心球场第3场:凯尔·埃德蒙德(21)对布拉德利·克拉恩(资格赛)

威廉希尔赔率:1.17对5.00

穆雷退出本届温网之后,独自承担东道主在男单赛场上希望的埃德蒙德却很享受这种压力,他也早早就期待第3轮与德约科维奇交手,如今埃德蒙德距离实现这个目标只有一步之遥。首轮完胜进攻积极的澳大利亚人博尔特之后,第2轮埃德蒙德将迎战另一位从资格赛中杀出的左手球员,曾经的斯坦福大学高材生克拉恩首轮凭借强大的正手火力,爆冷击败世界排名比他高很多的杉田祐一,获得2013年美网之后的大满贯正选赛首胜。

但克拉恩首轮正手非受迫性失误也达到20次,而且他20次上网只拿下10分,打法并不全面。埃德蒙德首轮只有9次非受迫性失误,进攻效率极高,像克拉恩一样喜欢固守底线进攻的他14次上网拿下11分,体现出在草地球场上的进步。2014年年度,两人此前硬地挑战赛交手两次各胜1场,那两次交手时赔率还都高看克拉恩,本场比赛赔率则完全看好埃德蒙德,他首次闯进温网第3轮的前景可期。

3号球场第4场:比诺·帕尔雷对丹尼斯·沙波瓦洛夫(26)

威廉希尔赔率:2.75对1.44

作为2016年温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得主,沙波瓦洛夫去年温网持外卡参加成年组比赛首轮出局,今年草地热身赛也战绩不佳,温网首轮却凭借49-18的主动得分优势,令人信服地击败最近在草地球场上势头很猛的法国老将查迪,展现出巨大的潜力。第2轮沙波瓦洛夫的对手仍然来自法国,但以反手见长的帕尔雷和拥有“暴力正手”的查迪打法特点截然不同,本场比赛对小将的调整能力又是个考验。

之前在哈雷站第2轮,帕尔雷与费德勒交手时拿到过两个赛点,虽然最终未能爆冷却让他信心大增,温网开赛前瞄准了“复仇”去年温网击败他的穆雷。但首轮帕尔雷仅仅是以7-5、7-6、6-4力克顶替穆雷参赛的中国台北选手庄吉生,他的薄弱环节正手失误很多,只是凭借50-16的主动得分绝对优势获胜,而今天与攻击力和他同样强大、正反手实力均衡的沙波瓦洛夫交手,帕尔雷想过关恐怕就有些底气不足。今年马德里红土赛第2轮,沙波瓦洛夫曾经凭借把握关键分优势,以7-6、4-6、6-4险胜帕尔雷,那场比赛赔率还稍微高看帕尔雷,此次赔率则十分看好沙波瓦洛夫的晋级前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