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回顾|盘点法国队世界杯的晋级之路:连克强敌杀出重围

2018-07-11 11: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0日,法国队球员乌姆蒂蒂(上)在比赛中头球破门。 当日,在圣彼得堡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法国队对阵比利时队。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戚连民)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亦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本届赛事共有来自5大洲足联的32支球队参赛,除东道主俄罗斯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以外,其余31支球队通过各大洲足联举办的预选赛事获得参赛资格。

法国被列为第一档 分在了C组

依照2017年10月16日公布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进行划分。每档次划分8只球队,各档次内任意抽取一只球队进行分组,分为A-H组,法国队跟德国,巴西,葡萄牙等被列为第一档。2017年12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抽签规则,抽签分三步进行:第一步,东道主俄罗斯队被放入A组,其余的7支第一档球队依次被抽入B-H组。第二步,依次抽出第二档球队进入A-H组剩余的7个位置。第三步,依次抽出第三档和第四档球队。分组遵循除欧洲区外同大洲球队回避等原则。法国队被分在了C组,同组球队有澳大利亚、秘鲁、丹麦。

盛产球星得的年代 法国队成绩斐然

法国足球1950年开始崛起,1958年世界杯,由王牌射手方丹领衔的法国队勇夺世界杯季军,方丹创造了6场13球的世界杯单届进球惊天记录,至今无人能打破。1984年,由普拉蒂尼领衔的法国队拿到了欧锦赛冠军,普拉蒂尼5场9球至今也是欧锦赛最高单届进球记录。而以德尚为队长、齐达内、亨利、佩蒂特、德塞利、布兰科、图拉姆等为中坚,加上特雷泽盖特、皮雷斯等新人组成的黄金一代,更是连夺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锦赛、2001、2003年联合会杯的冠军。2016年欧锦赛中,法国队2-0击败德国队进入决赛,但0-1不敌葡萄牙队,屈居亚军。

失意于1986年世界杯后,连续在1990年及1994年两届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无缘进入决赛。但由齐达内为首的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决赛击败巴西夺得法国足球史上首个世界杯,2年后再赢得欧洲足球锦标赛,成为首支接连赢得世界杯和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的国家队。

时间来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法国队表现失准,3场小组赛没有取得胜仗加上没有进球小组末席出局,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强赛被希腊淘汰出局,但法国却在2001年、2003年夺得联合会杯。在2006年世界杯,法国更在被看淡的情况下,先在八分之一决赛淘汰西班牙,再在八强中以1-0战胜卫冕冠军巴西,之后在半决赛打败葡萄牙晋身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以点球大战被意大利击败,得到亚军。

在2010年世界杯,法国凭前锋亨利一记有手球之嫌的传送而造成的进球打败爱尔兰晋身决赛周,而法国在决赛周表现差劣,在小组赛过程中,出现内讧、开除球员、罢训等丑闻;小组赛与乌拉圭打和,0-2败给墨西哥,1-2败于东道主南非,以1平2负的成绩第一轮出局。在国家队兵败南非世界杯后,布兰克接替多梅内克成为法国队新任主教练 。

在201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强赛以0-2败给卫冕冠军西班牙,被淘汰出局后。2012年7月8日,德尚接替布兰克出任法国队主帅 。

2014年巴西世界杯,法国队凭借世预赛附加赛总比分3:2战胜乌克兰队获得参加世界杯正赛的资格。 小组赛2胜1平,小组头名出线。八分之一决赛法国队2:0战胜尼日利亚晋级8强,四分之一决赛0:1负于德国出局,在32支球队中排名第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