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版“皮克福德”命运多舛 池文一石笑天均遇坎坷

2018-07-11 10:55 体坛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版“皮克福德”命运多舛 池文一石笑天均遇坎坷

英格兰队身高1.85米的门将皮克福德,曾被人嘲笑个头矮,从未参加过大赛的他也曾被质疑经验不足,但他在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上点球大战扑出点球、淘汰赛挡住不可思议的射门,用自己的表现让质疑者闭上了嘴。瑞英之战,皮克福德对贝里的头球、克莱松的弹射以及贝里的转身抽射做出的三次扑救,都堪称世界级扑救。当场比赛,国际足联的官方最佳授予了皮克福德。

皮克福德的个人履历几乎可以用“烂”来形容。他出身于桑德兰青训,2012年开启外租生涯。17岁开始,他就一直是各个球队的主力,辗转效力过6支球队,多为低级别联赛球队。“烂球队”、“烂后防”却造就了皮克福德的大心脏,平均每场比赛扑救次数超过25次,也锻造出了他的竞技水平。

皮克福德的队友亚当·伦德尔如此评价:“他陷入到艰难处境中,他每场比赛大概要进行25到30次扑救,给了他很好的锻炼。我当时就觉得他绝对有潜力,而那种境遇可能恰好帮到了他。”

放眼中超赛场,同样有皮克福德式的“小人物”,他们都来自小球会、曾经跟随球队一起降级,虽然曾经也算打出一片天地,但如今却共同遭遇着职业生涯的低谷。

池文一两年扑救排前三

30岁的池文一是地道的延吉人,身高1米83,出身于延边青训的他此前职业生涯一直效力于延边富德梯队及一线队。作为门将,池文一共为延边富德出战正式比赛92场合计8257分钟,仅有过一次中途被换下,发挥堪称稳定。池文一门线技术扎实,反应灵敏,经常能做出高 难度扑救力保球门不失,是延边富德的核心球员。

对池文一的一种评价是,他属于扑救型门将,虽然他在中超的扑救榜上几年来都名列前茅,但不要忘了,延边毕竟是个弱队,大部分时间延边队最忙碌的球员就是池文一,所以池文一的扑救数名列前茅,是因为对方的射门本身就多。

但对于门将来说,池文一上赛季的扑救成功率甚至比杨智高出不少,仅这一点绝对说明不只是因为降级队成就了他。2016赛季,池文一代表延边富德中超出战30次,打满2700分钟比赛,扑救次数达129次,是中超扑救最多的门将,场均扑救4.3次。2017赛季,池文 的全年的扑救次数达到了104次,排在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富力的程月磊和上港的颜骏凌。正是在球场上一次次的扑救,让池文一进入国足的呼声很高,且最终在延边降级后被国安挖走。

北京国安如今的积分排名,主要得益于前场球员的出色发挥,如果仅从丢球数来看,昔日引以为傲的钢铁后防线,如今已经成为了这支球队最薄弱的一块短板。赛季前杨智重伤,顶替其出场的侯森虽然偶有发挥,但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随后又冒出了U23小门将郭全博,但池文一由于一些因素始终没有获得机会。但是,赛季很漫长,谁也保不齐出现伤病等这样那样的问题,施密特试试池文一也未尝不可。

绿叶石笑天终成红花

2016年之前,石笑天对于辽宁球迷和全国球迷而言,还很陌生。因为在这个分水岭之前,石笑天都是替补队员,直到2016年接替张鹭成为辽足的一号门将,才有了稳定的出场时间以及出色的表现。2016年全年,石笑天扑救次数为80次,还有39次解围;2017年将扑救次数刷新到了100次。

石笑天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是沈阳金德的“青训产品”,他和任航还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友。2006年底,在沈阳金德迁至长沙后,16岁的石笑天升至一线队,成为宋振瑜的替补,2008年5月才完成职业生涯的联赛首秀。不过由于在球队无法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石笑天在2014年加盟辽足,随后于2015年被租借至北京国安,2016年初再度回归。

经过两年的磨炼,2017冬窗期辽足给他的标价是1亿元,而他当时的潜在下家是上海申花,但最终不了了之。石笑天这两个赛季在辽足发挥是有目共睹的,他被认为是继张鹭之后辽足又一位国门级球员。里皮带队出战第一届中国杯的时候,石笑天就作为新人首次入选国足 ,而石笑天也在国足对阵克罗地亚比赛中完成了首秀,这场比赛他多次上演了高接抵挡的好戏。值得一提的是石笑天还在点球大战中,有力挽狂澜扑出点球的神勇发挥。

所以里皮一直对石笑天非常看好,在东亚四强赛上让他作为国足三号门将随队出征。这些经历都应该让石笑天成为中超转会市场香饽饽,尤其是在辽足降级之后,很多球迷都觉得石笑天必走无疑。结果石笑天转会传闻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新赛季他还是留在了辽足效力 。只是留在辽足的石笑天也丢掉了主力,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正式比赛中亮相。

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无论是池文一还是石笑天都是在降级队打磨出来的门神,与皮克福德经历相似的是三位球员都曾随球队一起降级,只是因为平台换了,让中超的“皮克福德”们还需要时间去重新适应。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