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9日:徐一璠冲4强李娜再登场 费纳或携手晋级

2018-07-11 14:1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网9日:徐一璠冲4强李娜再登场 费纳或携手晋级

伦敦当地时间周三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今晚18:00,2018年温网正选赛将进入第9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4场男单1/4决赛,将从北京时间20:00开始陆续进行。由于男单下半区有纳达尔迎战德尔波特罗,以及德约科维奇迎战锦织圭这两场焦点对决,在上半区陷入“发球大炮”包围的费德勒本轮罕见地没有被安排在中心球场亮相,但瑞士天王面对攻击力强大的南非巨人凯文·安德森的挑战,也未必能轻松过关,另一场伊斯内尔和拉奥尼奇的“发球大炮”的对决同样不乏胜负悬念。今年在草地球场上状态极佳的中国和加拿大组合徐一璠/达布罗斯基,将与过去3年5夺大满贯冠军的马泰克—桑兹/萨法洛娃争夺女双4强席位,昨天元老赛赢得开门红的李娜和杉山爱组合,今天将与克里斯特尔斯所在的组合争夺小组第一,青少年组赛场上,中国选手穆韬、王欣瑜、王曦雨和郑钦文也将冲击男女单打8强。

3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0:30之后开始):达布罗斯基/徐一璠(6)对马泰克—桑兹/萨法洛娃

威廉希尔赔率:2.50对1.50

3号球场第4场:克里斯特尔斯/斯塔布斯对李娜/杉山爱

作为今年澳网混双冠军和法网亚军,加拿大女将达布罗斯基和克罗地亚人马特·帕维奇的组合在温网首轮轮空,第2轮因为对手退赛不战而胜之后,昨天第3轮爆冷出局,今天达布罗斯基与徐一璠搭档冲击女双4强,是她在本届温网中最后的机会。作为5次大满贯女双冠军得主,美国和捷克名将组合马泰克—桑兹/萨法洛娃以往却并不太擅长草地作战,温网是她们唯一尚未夺冠的大满贯赛事。

去年温网女双第2轮之前,马泰克—桑兹因为在单打比赛中严重受伤只能放弃双打,此次她和萨法洛娃的组合卷土重来,前3轮赢得比较艰苦,上一轮在大逆转击败2号种子赫拉瓦科娃/斯特里科娃的比赛中,二发得分率以39%对54%落后。达布罗斯基/徐一璠今年在草地球场上则感觉不错,从热身赛以来已经保持7连胜,温网前3轮赢得越来越顺利,上一轮她们在二发得分率与对手相当的情况下,凭借83%对59%的一发得分率优势,顺利击败金久慈/斯雷伯尼克这对大满贯冠军级别的组合,达布罗斯基今天只要不受昨天混双落败的影响,发挥出正常水平,中加组合应该有机会首次闯进大满贯4强。

昨天在女双元老赛小组赛首轮争夺中,李娜与曾经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名将杉山爱搭档,凭借72%对50%的一发得分率优势,顺利击败比她们年长很多的前美网冠军翠西·奥斯汀,以及英国联合会杯队长基奥萨冯的组合,今天她们将对阵首轮同样大比分获胜,而且净胜局多出1局的克里斯特尔斯和前女双世界第一,澳大利亚双打名将斯塔布斯的组合,本场比赛获胜者将很有可能提前锁定小组第一,从而得到与另一个小组头名争夺冠军的机会。去年克里斯特尔斯和斯塔布斯在温网元老赛小组赛中2胜1负,只是输给了最终夺冠的纳芙拉蒂诺娃/卡拉·布莱克这对“黄金组合”未能出线,本场比赛对李娜和杉山爱组合的实力应该是真正的检验,与职业生涯交手胜少负多的克里斯特尔斯再次在赛场上相遇,希望李娜这次能有出色的发挥。

1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0:00开始):罗杰·费德勒(1)对凯文·安德森(8)

威廉希尔赔率:1.08对7.50

继2015年对阵西蒙的1/4决赛之后,费德勒在温网中首次没有被安排在中心球场亮相,上次将费德勒挤出中心球场的,是穆雷对阵波斯皮希尔,以及德约科维奇对阵西里奇的比赛,相比之下,这次德尔波特罗和锦织圭分别挑战两位“巨头”的比赛让费德勒无缘中心球场,倒是显得更顺理成章。其实费德勒与南非巨人凯文·安德森的交手,未必就比今天中心球场的两场比赛更缺乏胜负悬念,2015年温网第4轮,安德森同样是在1号球场,与德约科维奇交手时通过抢七局先胜两盘,隔天补赛才被逆转,如果说安德森的打法缺乏足够的观赏性,也只是因为他更喜欢凭借强势进攻速战速决,在草地球场上,这种打法有时候对“巨头”的威胁更大。

德国单反高手科尔施雷伯第3轮输给安德森之后,认为安德森如果打得足够自信,那么他完全有能力在草地球场上战胜费德勒。本届温网,安德森前3轮打得还略显保守,上一轮遭遇自己以往的“克星”孟菲尔斯,终于打出了足够的“侵略性”,全场62次上网拿下43分,在网前赢了对手29分,加上20-9的ACE球优势,通过3个抢七局胜利首次击败孟菲尔斯,在首次杀入温网8强的同时,也为挑战费德勒增添了信心。费德勒在前3轮近乎完美的表现之后,上一轮首次送出4个破发点,二发得分率下降到52%,这个水准相比安德森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好在费德勒的一发得分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而且前4轮都将对手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60%以下,每场都有4-5次破发,赢得相当稳健。

2010和2011年,费德勒爆冷止步温网8强的时候,他面对伯蒂奇和特松加,全场都只有1次破发,2016年温网半决赛,费德勒对阵拉奥尼奇,全场同样只有1次破发,在网前输掉13分,结果痛失好局惨遭逆转。从本届温网第3轮和另一位“发球大炮”斯特鲁夫交手的情况来看,费德勒现在面对这样特点的球员,上网次数很可能不会太多,而是主要固守底线和对手周旋。安德森上一轮除了发球和网前足够给力之外,他赖以争胜的另一大关键,正手底线进攻失误很多,费德勒目前反手状态也不错,很难让安德森从反手打开突破口。与双方以往4次硬地和红土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差距更大,不太看好安德森的爆冷前景,费德勒只要基本延续前4轮的接发球和防守表现,就有很大的取胜把握。

中心球场:

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2:00之后开始):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5)对拉斐尔·纳达尔(2)

威廉希尔赔率:3.10对1.36

时隔7年重返温网8强的纳达尔,迎战时隔5年重返温网8强的德尔波特罗,两位高手对草地球场的适应程度,将在本场比赛中得到充分检验。德尔波特罗以往和纳达尔的交手记录虽然不是完全“一面倒”,但他从未在硬地之外的球场上战胜过纳达尔,不过2011年温网第4轮,两人上次草地交手时,纳达尔只是以7-6、3-6、7-6、6-4险胜,那是德尔波特罗以往最接近在硬地之外战胜纳达尔的一场比赛。在易攻难守的草地球场上,德尔波特罗的大力发球和正手强攻,理论上有可能给纳达尔制造不少麻烦。

但是今天双方如果大打对攻战,德尔波特罗真的就能压制纳达尔?至少他俩以往的交手过程完全不支持这样的观点。2011年温网两人交手时,纳达尔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稍占上风,主动得分以61-44占优,他在网前虽然比德尔波特罗少得5分,但网前得分率以81%对65%明显占优,甚至连ACE球都以13-11领先德尔波特罗。去年美网和今年法网,双方最近两次大满贯交手,纳达尔也都是凭借主动得分和进攻效率的双重优势顺利获胜。本届温网随着赛程深入,纳达尔在草地球场上感觉越来越好,上一轮他的主动得分以37-18两倍于身材高大的维塞利,而且全场只有12次非受迫性失误,ACE球也以9-8领先,网前得分率以92%对44%占据绝对优势,状态堪称完美。

德尔波特罗和纳达尔同样习惯于依靠稳健的打法取胜,在草地球场上,他也在努力加强打法的“侵略性”,但是看起来效果远不能和纳达尔相提并论。在上一轮和西蒙那场耗时4小时24分钟的两天鏖战中,德尔波特罗虽然轰出包括27个ACE球在内的78次主动得分,但非受迫性失误也多达63次,底线正反手进攻效率都不如对手,尤其是正手失误很多,网前得分率也以58%对69%落后于西蒙,今天如果在穿越球手感极佳的纳达尔面前频繁上网抢攻,德尔波特罗恐怕会输得更快。在历时两天的上一轮苦战中,德尔波特罗的跑动距离达到5200米,这基本相当于纳达尔两场半比赛跑动距离的总和,连续3天登场的阿根廷人本轮体能状况也不容乐观,纳达尔如果延续职业生涯温网1/4决赛不败的纪录在情理之中。

第1场(北京时间20:00开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12)对锦织圭(24)

威廉希尔赔率:1.14对5.50

德约科维奇过去参加的温网1/4决赛,大多是被安排在1号球场进行,此次难得地抢到亮相中心球场的机会,对手又是以往和他交手处于绝对下风的锦织圭,德约科维奇很难有比这更好的重返大满贯4强的机会。去年温网1/4决赛,德约科维奇与伯蒂奇交手时受困于肘部伤病中途退赛,锦织圭则是目前正在受到肘伤困扰,这让他上一轮开局明显“慢热”,最后苦战4盘逆转击败另一位“伤兵”古尔比斯,而德约科维奇近两轮对阵上升势头很猛的新星埃德蒙德和卡恰诺夫时赢得顺利许多,尤其是正手感觉极佳,上一轮打出正手底线主动得分17次,非受迫性失误仅2次的超高效率,完全掌控了比赛。

自从2014年美网半决赛战胜德约科维奇之后,锦织圭已经在两人交手中遭遇了12连败,但他俩从未在草地球场上有过交手,而草地球场的特点,对擅长快节奏打法的锦织圭比较有利。锦织圭以往在每年短暂的草地赛季中,经常受伤病影响无法充分发挥水平,今年他终于首次闯进温网8强,前4轮连胜托米奇、克耶高斯和古尔比斯,让他充分磨练了接发球手感,自己的发球局也比较稳固,近两轮各只有1次被破发,一发得分率保持在80%的水平。除了2014和2016年美网,1/4决赛分别苦战5盘力克瓦林卡和穆雷之外,锦织圭以往从来没有在其它大满贯1/4决赛中获胜,此次他打出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最佳草地赛事表现,今天也许是个争取继续突破的机会。

德约科维奇前4轮则是在一发得分率保持在80%水平的同时,一发成功率还保持在70%以上,发球局显得更有底气,近两轮他在面对强手时,总共拿到31个破发点兑现11个,接发球手感也极其出色,包括今年马德里和罗马站击败对手的比赛在内,德约科维奇以往和锦织圭交手时,破发基本都不是问题,很少让对手的一发得分率达到70%,正常情况下,本场比赛他也有望占据上风。只是此次德约科维奇把握关键分稍差,上一轮送出3个破发点就丢掉2个发球局,而且上一轮他有些过于依赖正手,反手表现比卡恰诺夫还稍逊一筹,今天面对正反手攻击力都很强,网前也不缺乏得分能力的锦织圭,是否会在对手的进攻速度冲击下,场面打得有些被动存在疑问。锦织圭在草地球场上打得比德尔波特罗更有感觉,德约科维奇近两轮的跑动距离则明显超过纳达尔,体力消耗更大,今天与纳达尔相比,他的取胜把握也许就要稍差一些。

1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2:00之后开始):米洛斯·拉奥尼奇(13)对约翰·伊斯内尔(9)

威廉希尔赔率:1.67对2.20

2015年温网男单1/4决赛,当时与费德勒的比赛同样被安排在1号球场的,是瓦林卡和加斯奎特的单反高手对决,此次这场比赛则换成了“发球大炮”对决,3年前加斯奎特和瓦林卡战至决胜盘长盘11-9才分出高下,今天拉奥尼奇和伊斯内尔也有望争夺得十分激烈,这场唯一没有“巨头”参加的男单1/4决赛,却可能是胜负悬念最大的一场。2012-2016年,双方以往在北美硬地赛场上4次交手,9盘里有7盘都战至抢七,伊斯内尔赢下其中4个抢七,4场比赛赢下3场,把握关键分能力显得更胜一筹。本届温网前3轮,拉奥尼奇抢七4战全胜,上一轮却输掉1个抢七,伊斯内尔第2轮连输两个抢七,险些断送好局,上一轮却又凭借两个抢七胜利击败西西帕斯,看来如果要让比赛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抢七得失,偶然性还是相当大。

这两位球员前4轮赢球模式总体上如出一辙,都是要依靠ACE球加上网前抢攻拿下许多分数,拉奥尼奇近两轮拿到25个破发点兑现8个,接发球显得更积极主动,伊斯内尔近两轮只拿到7个破发点兑现5个,与前温网亚军拉奥尼奇相比,首次进入温网8强的伊斯内尔在草地球场上打得还是没有那么自如。但美国巨人凭借身高优势,近3轮都将一发成功率保持在80%左右,再搭配他的发球威力,发球局就显得相当“恐怖”,上一轮伊斯内尔58次上网拿下46分,网前得分率达到温网开赛以来最高的79%,同时将对手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67%,也为和拉奥尼奇的这场对攻大战做好了准备,另外,身高占优的伊斯内尔在反手这个环节大概也比拉奥尼奇更加稳定。尽管伊斯内尔可能不像拉奥尼奇那么擅长草地作战,但论实力而言,今天他还是有望继续扮演对手的“克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