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队长变反派"灭霸"!乖乖仔马龙内心住着"小恶魔"

2018-07-11 14:1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队长变反派

2018年乒乓球赛事过半,有球迷总结说,这是马龙破纪录的一年——世界杯团体赛冠军,让马龙成为男乒第一个获得世界比赛20冠的运动员(世乒赛团体赛后,这个记录上升到21冠);德国公开赛冠军,马龙成为第一个德国公开赛5冠王;世乒赛团体赛冠军,马龙成为第一位7次获得世乒赛团体冠军的男运动员;中国公开赛冠军,马龙成为第一个中国公开赛7冠王。马龙本人听到这笑着说,“我这个年纪,应该是多打一天、多参加一个比赛,都是一个纪录了。”

用“纪录”鼓励自己

参加中国公开赛前,马龙没过多去想获得冠军就是7冠王,但他也愿意用“纪录”这个字眼来鼓励自己去坚持,“既然我没有退役,就应该努力对得起自己平日的付出。”年初的时候,马龙说希望能自己给自己一些犯错的空间,但站在赛场上他仍然是不想输的队长。“中国公开赛对王楚钦的时候第一局输了,后面几局咬得也很紧,对梁靖崑更是打满7局才赢。在赛场上我一直争胜,尤其是对梁靖崑的比赛,很胶着,但赢下来后感觉很有价值,让我看到了自己想赢的欲望,挺开心的。”

在赛场上,马龙不想给自己退路,他说一旦有退路,人就不会争取了,“所以希望自己再积极一些,再坚持一下,其实我所说的给自己空间,是让自己的心态好一点,哪怕输了一两局,缓过来也比原来更快。但比赛中的纠结和紧张一如既往,从没有变过,毕竟一站在赛场就想赢。”

在赛场外,马龙聊起比赛和心态,比原来要轻松很多,“因为胜负我都经历过,聊起来就会轻松,真正上场面对输赢时,我依然紧张害怕,但这种感受不是消极的。”马龙说人轻松了,比赛就不会轻松了。

从队长到“灭霸”

决赛迎来时隔一年的“龙胖大战”,樊振东想突破马龙的决心尽人皆知,反观马龙,取胜的欲望也是一样的高涨。“我能感受到他想赢,但我也想赢。”樊振东获得了决赛第一局的胜利,但马龙却牢牢控制住了接下来三局的战况,第五局两人打到10平、12平,最后马龙14:12获得胜利。“其实10平以后有两个意外球,樊振东的发球我都接在手上了,这两个都算我的运气球,其中也包括最后一分球。”

马龙说因为这个意外,他在获得最后一分后第一反应是举手向樊振东示意“不好意思”,这时他想到比赛结束了,又想到刚看完的《复仇者联盟3》中的情节,就打了个指响。原来这个手势不是比7,也不是比心,而确实是模仿“灭霸”的响指。从队长摇身一变成了反派“灭霸”,这个设定倒确实符合马龙,外表是乖乖仔,内心住着一个想出来干点疯狂事的“小恶魔”,马龙说自己看问题总能找出矛盾点,因为他自己就是个矛盾体。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