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尼奥推动世界杯国脚来中超?他有望成中超“活招牌”

2018-07-13 09:42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利尼奥推动世界杯国脚来华?他有望成中超活招牌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种种迹象表明,巴西球星保利尼奥即将加盟广州恒大。从中超到巴萨,又从巴萨跳回中超,保利尼奥走了一条过去从未有人走过的发展道路。对于中超来说,保利尼奥的回归恐怕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引进一位球星那么简单,当越来越多的球员将保利尼奥视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时,他在巅峰期回到中国,将起到更多“模范带头”的作用。

暴力鸟不走寻常路

去年夏天,保利尼奥与恒大反复拉锯了一个多月,最终得到了加盟巴塞罗那的机会。从中超直升巴萨,成为梅西和伊涅斯塔的队友,这是多少球员梦寐以求的机会。当时,保利尼奥与巴萨签订了三年的合同,他甚至同意将自己700万欧元的年薪削减到400万欧元,只为了帮巴萨省点钱。由此可见,保利尼奥追求更高平台的决心。

在巴萨的处子赛季,保利尼奥打了49场比赛,表现获得了好评。如果这个故事有一个俗套的结尾,那么保利尼奥应该做的是继续留在巴萨,等到合同到期或者进入合同年的时候,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在续约或被赶走之间做出选择。但是保利尼奥却做了一个最出入意料的决定:他竟然在自己的巅峰期、在职业生涯前途最为光辉的时刻,选择重新来到中国,投奔他的老东家广州恒大。

在历史上,加盟中超的欧洲赛场球星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或多或少都面临着麻烦,他们要么过了巅峰(德罗巴、凯塔),要么在老东家混得不好(奥斯卡,米克尔),要么为了生计接受了中超的高薪诱惑(巴索戈、多奇卡尔)。但保利尼奥却是个异类,他仍在巅峰,否则他不可能同时占据巴萨和巴西国家队的位置;他在巴萨过得很好,原本质疑过他的人现在都将他视作励志典范;他也不缺钱,他甚至愿意为了巴萨而降薪。

那么,保利尼奥为何会选择在此时返回中超?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相当不可思议的球员,而这一次的决定,无疑将让他继续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吸引更多球星来华?

尽管我们不知道保利尼奥的真实动机,但是随着他的回归,有一件事是可以期待的:在保利尼奥的影响下,会不会有更多像他这样的世界杯参赛球队国脚,选择登陆中超踢球?答案或许是肯定的。

某种意义上,保利尼奥就像是中超球队共有的一块“活招牌”,他不仅属于恒大,更属于整个中超。在中超期间,保利尼奥成为巴西国家队主力,这让很多外援打消了“来中国踢球=退出国家队”的疑虑;后来保利尼奥去了巴萨,则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原来踢中超不等于被欧洲顶级球队放弃。

因此,当维特塞尔、扎哈维和奥斯卡这样的球员不断为中超“辩护”,并且数次表示自己仍希望前往欧洲高水平俱乐部踢球时,他们罗列出的例子都是保利尼奥。保利尼奥就像是中超的特定符号,被拿来对抗欧洲人的傲慢与偏见。

而当保利尼奥在巴萨度过了成功的一年、随后选择重回中国时,这种“招牌”的作用将变得明显。过去,球员一旦离开欧洲就被认为是被淘汰、被抛弃,欧洲人不会管你是因为文化差异还是种族歧视而表现不佳,他们认为只有自己的联赛才能锻炼出真正的好球员,你不行就是不行;现在,保利尼奥的经历第一次告诉世人,通向成功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甚至在中国你也可以成功,而且甚至能比过去更好。

用行动对抗传统

保利尼奥的存在,将在一定范围内淡化过去“欧洲主宰一切”的思想,他会促使更多的球员去思考自己在欧洲的生存价值,以及重新审视欧洲以外的足球市场。就拿本届世界杯上的一些球员,例如曼朱基奇、穆萨等人,继续在欧洲苦苦支撑,是否就一定是他们最好的归宿?至少保利尼奥告诉他们:未必。

这就是保利尼奥对中超的意义。从巴萨归来,保利尼奥越来越像一位拓荒的牛仔,当其他人还沉睡在传统中时,他已经能够自如的往来于新旧两块足球大陆之间,甚至越来越出色。因此,如果未来有球星声称是为保利尼奥而来中国,千万不要奇怪;因为保利尼奥本身,就是中超崛起最好的象征。

(阿尔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