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运会群众项目接地气 竞技项目选人才

2018-07-19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2018年北京市运动会昨天在奥体中心举行了开幕式。每4年一届的市运会是本市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与往届相比,本届市运会首次增设了群众组,共设足球、羽毛球、武术、拔河等14个大项的群众项目,有超过6300位市民参加了群众组各项目的决赛阶段比赛。

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表示,增设群众组是这次市运会改革的一大亮点,也是参照了去年全运会的改革模式。群众组的项目设置符合全民健身的需求,都比较接地气,比如笼式足球、公园半程马拉松等,使市民可以轻松参与到市运会的各项活动中来。

而着眼于北京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市运动会竞技组比赛,这次设置了28个大项、30个分项,另设马术为表演项目。邵晓军说,市运会竞技组的比赛属于全运会和奥运会备战体系的一部分,其设项类似于奥运会,针对性很强。全市各区代表队在市运会中涌现出的青少年人才,都有机会入选北京队,未来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从这个角度上讲,市运会就是北京市青少年们的一次“小青奥”。

据邵晓军介绍,本届市运会竞技组的设项参照了“奥亚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的模式,比如,按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本届市运会增加了空手道项目。此外,虽然受场地条件的限制,各区不能广泛普遍地开展马术运动,但随着北京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马术项目的训练和娱乐活动中,因此,本届市运会将马术增设为表演项目,也是希望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机会,让他们参与到新兴的体育项目中。

本届市运会竞技组的参赛规模和各区代表团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邵晓军表示,此次将有8784名运动员和超过1200名裁判员参与竞技组的比赛。在开幕式之前,有3个项目已经完成了比赛的组织和进行,其他项目的比赛到8月中旬也将全部战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