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人注册运动员却不到300 中国越野滑雪如何突破

2018-07-24 10:04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3亿人注册运动员却不到300 中国越野滑雪如何突破

在冬奥会的各比赛项目中,越野滑雪牢牢占据着基础大项的地位。今年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共决出了12枚金牌,是仅次于速度滑冰(14枚金牌)的“金牌大户”。除此之外,共产生11枚金牌的冬季两项又以越野滑雪为基础,可以说,想要在冬奥奖牌榜上占据领先地位,越野滑雪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越野滑雪却并不是一个传统强项。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仅为2006都灵冬奥会上的女子接力第13名。今年则只有四名中国选手参加了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的比赛,而他们在比赛中的排名都位于中游。这也意味着,为了实现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目标,中国越野滑雪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由于地缘关系和良好的滑雪群众基础,挪威和瑞典在国际越野滑雪的赛场上常年保持强势地位。“挪威有500万人口,注册滑雪运动员接近3000人,而中国有13亿人口,但注册运动员却不到300人,运动员人口比例差异很大。”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顾问关惠明介绍道,“滑雪已经成为这些北欧国家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当地的小孩子刚会走路就会滑雪了,20岁的运动员可能已经有十几年的滑雪经历了。”

相比之下,中国越野滑雪整个项目的处境略显艰难。由于中国选手此前在国际大赛成绩不尽如人意,不少年轻运动员更是不愿意“吃力不讨好”地练这样辛苦又难出成绩的项目,因此,关惠明教练直言中国越野滑雪是一个“边缘项目”。

今年68岁的关惠明是解放军队的功勋越野滑雪教练,退休近十年来仍以国家集训队顾问的身份支持并关注着中国越野滑雪的发展,在越野滑雪发展方面,关惠明教练也颇具发言权。他表示,就中国的自然环境和实际情况而言,暂时不具备效仿北欧国家“从小抓起”的培养路线。中国越野滑雪若要在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有更加出色的表现,跨界跨项选拔人不失为一条捷径。

越野滑雪项目距离短达1.5公里,长至30公里(女子)至50公里(男子),因此在选材方面也比较偏向耐力素质出色的选手。“从田径中长跑、十项全能等项目中选拔出身体素质高、基础能力好能吃苦的苗子,再加上好的专家团队科研保障,我们是可以让越野滑雪在短时间内有很大进步的。”关惠明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