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夏威夷! 铁人三项传奇选手蒂姆·唐的目标

2018-07-24 11: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返夏威夷——铁人三项传奇选手蒂姆·唐的目标

在铁人三项传奇选手蒂姆·唐的钱包里,有一样一直提醒他那次事故的“东西”——他的驾照上贴着一张他穿着“光环设备”的照片:他的头上绕着一圈碳环。当然除此之外,他的脖子只能向左转,前额上还留着螺丝拧进去时的伤疤。

“很不可思议吧?我根本没想到他们会拍这样的照片。现在无论何时我出示驾照时,都要被问东问西的。”出生于英国的唐笑着说,他还挥舞着手中的驾照。

2017年10月,就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将在夏威夷举办的前几天,唐在自行车训练中撞上了一辆卡车。

经过数月戴着护具以及一系列康复训练后,现年40岁的唐目标简单:重返夏威夷,完成他未完成的比赛。唐需要在周日举行的德国汉堡铁人三项赛上获得前四名的成绩,才能保证获得一个重返夏威夷的席位。

“我仍旧生活在脖子断了的故事里,但没人会为你感到难过,因为一旦发令枪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唐说。

尽管,唐的故事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上赛季,唐处于巅峰状态。当年五月,他在巴西举行的铁人三项赛上以7小时40分23秒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

在夏威夷举行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被视作这一领域的“超级碗”,赛程包括3.86公里游泳,180.25公里的自行车以及42.2公里的马拉松跑。

唐当时正在夏威夷进行一段放松骑行来唤醒双腿。他在骑行道上骑着,突然一辆白色敞篷小货车在他面前转弯。在撞向小货车前的一瞬,唐的第一反应并不是个人安全。

“我当时就想着‘我得换新轮胎了’,”唐说。这是他昏迷前最后的想法,20分钟后他才在担架上醒过来。

随后,核磁共振结果出来了。唐的脖子有一处椎骨骨折。

比赛“结束”了。很可能同时结束的,还有他的职业生涯。

唐当时面临着两个选择:固定椎骨,这可能会限制他游泳和骑自行车;穿一套“光环设备”,这套设备包括一件背心、稳定棒和环绕着他头部的碳环,还需要好几个螺丝钻入他的头骨来固定碳环。

“光环设备”胜出。

“我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能再次参赛,但是会恢复成什么水平?我试着对此保持乐观。但是,我有一种想法,我可能无法完全控制我脖子的活动范围。”唐说。他曾代表英国参加过三届奥运会,2000年获得第十名的成绩是最好成绩。

最初,唐感觉很不舒服,止痛药也时常让他生病。有一次,唐甚至跑到车库去找来一个扳手,想要把螺丝拧掉。他的妻子阻止了他。

唐不能躺着睡,也不能自己洗澡,甚至不能把东西捡起来。

今年1月3日,唐取掉了身上的光环设备。他又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穿一件“硬领子”来保护颈椎。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他甚至还违背医生的命令“挤进”一些训练。

“我当时想的是(这种训练强度)我怎么能恢复状态?每个人每天都要至少跑步或者训练两小时,甚至更多。我只是在自行车上低速骑行30分钟而已,这太难了。”唐说。他参加过两次夏威夷世锦赛,并且希望能首次登上领奖台。

重返夏威夷参赛的念头让他充满斗志。当他的脖子几乎不能转动的时候,唐戴着通气管在泳池里训练。

唐的第一个考验:波士顿马拉松。唐想知道全部的努力是否切合实际,他将目标定为三小时内完赛。他的成绩是2小时49分42秒。

第二个考验:上个月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70.3铁人三项赛(游泳1.9公里、自行车90公里、跑步21.1公里,全长113公里,即70.3英里,所以国际上统称70.3铁人三项赛)。唐也成功完赛了。

现在是真正严酷的考验:在德国汉堡举行的铁人三项赛。他在积分榜上的排名很靠后,他觉得必须要做得足够好,才能顺利获得重返夏威夷的资格。一直陪伴唐训练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会在夏威夷等他。唐对此很乐观,尽管他认为自己仅恢复了85%,有时臀部疼痛也会给他造成困扰。

“重返夏威夷(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这是我为之努力的全部目的。对我来说,就像是完成人生的一个阶段。那将会是各种情感充斥的一天。那一天肯定会非常艰难,但也将五味杂陈。”唐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