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高温持续 备战2020年奥运会应做好细节准备

2018-07-26 09:2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备战,多注意细节(体坛观澜)

“我感觉这里真的很热。”刚刚加盟日本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神户胜利船队的西班牙球员伊涅斯塔表示,这并非只是初来乍到者的不适应,而是当地的高温已经对体育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作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东京的部分地区本周一度出现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部分奥运会项目的赛程也因高温而有所调整,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备战下届奥运会不妨对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早做准备。

上周,东京奥组委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初步竞赛日程,其中不少方面也考虑到了高温可能会造成的不利影响。与其他不少在室内场馆进行的项目相比,田径项目所受到的影响要大得多,本次公布的日程表中,在上午进行的马拉松、竞走等比赛均比计划中提早开始了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尽可能避开高温。

无论是从竞技表现还是人体健康的角度,过高的气温均是运动员的“敌人”,通常在超过31摄氏度的情况下进行剧烈运动便极易对身体造成损害。2022年卡塔尔男足世界杯便因气温的缘故选择在较为凉爽的11月开赛。值得注意的是,受影响较大的两个小项中,竞走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田径的“王牌项目”,中国队选手同样期待在马拉松比赛中有所作为,而高温很可能为比赛增添更多的变数。

从整体发展看,中国田径近年来好成绩不断,与在欧洲、美国建立训练营,让顶尖选手更频繁参加高水平国际赛事有很大关系。但是,国内选手除每年5月的世界挑战赛川崎站的比赛外,在日本参赛适应的机会不多。竞走、马拉松等项目的选手也多在国内高原地区或东非等地训练。因此,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不妨仿效里约奥运会时的经验,提早在比赛地附近设置训练营地,帮助运动员尽快适应当地气候,并适当增加选手在日本或是气候条件相似地方的比赛机会。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如今,决定胜负的很可能是赛场内外的细节。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硕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