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乎亚运金牌更在乎含金量 雅加达不能掉以轻心

2018-07-27 17: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代表团在乎亚运金牌更在乎含金量 雅加达不能掉以轻心

从公示到正式,中国代表团出征雅加达的人员尘埃落定。在东京奥运会刚举行过倒计时两周年之际,中国代表团不仅是去参加奥运会前的一次摸底考试,更是两年后奥运大名单的底稿。

“三金王”孙杨赫然在列,为他的第三次亚运之旅加紧备战;朱婷也以队长的身份,开启她“大满贯”之后的第一次亚运会之旅,身后还有8位奥运冠军成员助力;而这半年带给中国田径历史性突破的代表人物苏炳添也将告别襁褓中的婴儿,和谢震业、韦永丽一道,开启亚运跑道上的又一次中国使命。还有林丹、还有钟天使、赵帅等众奥运冠军。显然,雅加达之行,并不全然是锻炼新人,如此多奥运冠军压阵,看得出受重视程度。

当然,是冲着金牌去的。金牌是竞技体育最好实力的证明。四年前,中国女排告负韩国,痛失五连冠,导致中国三大球无金入账;这一次,用郎平的话说,“亚洲冠军也得拼下来。”两年前的里约,中国的成绩已呈不可抑制的下滑趋势,成为近几届奥运会的成绩之低谷。

东京周期的第一年,也就是2017年,根据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运动员在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数,在奥运项目的占比为27个冠军25.5%,而这一数据在四年前是66个冠军占比53.2%。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从53.2%到25.5%的大幅下滑,就看得出,不管是跟仁川比,还是跟里约比,当前的中国竞技水平仍在低谷徘徊。

作为级别最高的洲际运动会,中国在亚运会的老大之位丝毫不用担心,日本再是虎视眈眈,也还没有足够的绝对实力来撼动“老大”之位,中国再是危机四伏,都也不用担心榜首之位;但亚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与未来两年后中国在东京奥运会奖牌榜的走势并无直接关联,这是一定的。亚运会的金牌和金牌背后的含金量也才是更为关心的话题。

六大梦之队在过往奥运会上是中国争金夺银的主力,而如今,国乒雪藏五位奥运冠军,为的就是跟没有派出主力的日本在另一片赛场上继续较量;羽毛球从伦敦的5金到里约的2金再到现在各个单项的挣扎,举重在更改级别后更是心理完全没底,射击现在已完全是小鬼当家;体操从低谷中起步,还需要硬仗的考验;也只有跳水这个项目在新老交替中依旧有着无法被超越的优势。梦之队不再如以往强大,这也是导致中国竞技实力下滑的一大原因。在雅加达,五大梦之队(举重除外)仍面临着跟日本正面PK考验含金量的挑战。而田径和游泳两个最大项目的正面对决,更是两年之后东京的一次提前预演。

从里约过后,东京周期的哨声就已吹响。时至今日,还有两年的时间,雅加达之仗,中国代表团除了金牌之外,还有更重要的指标来衡量。当然,前提是先迈过这一关,再看东京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蓝骨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