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正式公布并启动会徽创意设计大赛

2018-08-01 01: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_MG_4245_副本

7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暨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发布会举行。图为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讲话。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千龙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姜雪峰)3年前的今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会展中心,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念出“北京”的那一刻,注定成为值得铭记的瞬间。3年后的今天,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报告厅,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并同时启动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特许商品零售总额已突破1亿元,将开发16个大类产品

据悉,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于2017年12月15日发布后,北京冬奥组委启动了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批准上市了徽章、服饰、文具、陶瓷等6个大类、350余款特许商品。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在发布会上说:“截止7月30日,特许商品零售总额已突破1亿元。在试运行期间,市场运行有序,特许商品开发特色突出,消费者反响积极,商品销售情况良好,试运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正式启动特许经营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朴学东在会上介绍了即将正式实施的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的相关内容。他强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承担着为举办北京冬奥会筹集资金的使命外,还承担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北京冬奥会理念、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价值、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办城市特色、为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奥运搭建平台的重要使命。

据朴学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将分阶段开发16个大类的特许产品,目前通过公开征集确定了徽章、钥匙扣及其他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丝绸制品、文具、陶瓷等6大类别产品的特许生产商。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毛绒玩具、工艺品、家纺制品等类别特许生产商的征集工作。

68E8F61787752A96F9ADBFEA693BF47C

7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报告厅,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并同时启动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图为朴学东介绍将分阶段开发16个大类的特许产品。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在特许商品销售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将按区域或渠道范围征集特许零售商。每一家特许商品零售店都须报北京冬奥组委批准,并按统一的店面形象装修后才能开业。在网络销售方面,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还将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对官方网店进行改造提升,联手打造奥林匹克网上商店,预计于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行。

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品质一流、安全放心的特许商品,北京冬奥组委将切实加强对特许商品生产和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优良,符合健康、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注重劳动者权益保护。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均将配带由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认定的防伪标签生产企业提供的、易于大众识别的防伪标签。

朴学东总结说:“在正式运行阶段,我们将增加商品开发类别,扩大销售区域,提高特许商品的市场覆盖率。”

冬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消费者将投票评选

在发布会上,朴学东还介绍了启动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相关安排。“在大家购买特许商品的过程中,总有消费者说:为什么都是你们设计,我来购买呢,怎么不能我也来设计呢”朴学东说,“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就为大家创造了开放的机会。”

据朴学东介绍,这次创意设计大赛创意作品征集范围是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创意产品,也就是将北京冬奥会会徽或冬残奥会会徽完整、准确呈现于作品表面,具有纪念、收藏或使用功能的实物商品的设计图稿。符合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均可参加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宗旨是“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创意、人人可设计、人人可享有”。

朴学东强调:参赛作品设计要符合完整性和真实性的要求,应为原创设计,主题表达准确,表现手法具有艺术性。符合“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参赛作品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过,也未以任何方式为公众所知。

据悉,创意设计大赛时间从2018年7月31日12:00至9月15日24:00,参赛者可登录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官方网站(http://licd.beijing2022.cn)注册并提交产品创意设计。2018年9月至10月中旬将对作品评审,进行生产评估,评选的出设计新颖、符合工业化量产条件的参赛作品。10月中旬至12月进行预售投票,参赛产品销售数量达到最低投产数量即可投入生产。

此外,发布会上还透露,为纪念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彰显北京作为双奥城市的特点,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在今年8月8日推出9款限量版特许商品,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奥运爱好者的收藏需要。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肯定特许经营计划的重要意义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在讲话中说,隆重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并启动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这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一件大事。不仅标志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对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了解、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平台。

韩子荣强调,特许经营计划对宣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升主办城市影响力有重要意义。特许经营计划的最重要使命不在于为北京冬奥会筹集到多少资金,而是在于它是宣传奥运精神,和北京冬奥会举办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大国内优秀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平台。

韩子荣指出要做好特许经营计划的实施,和创意设计大赛的组织工作,促进国内优秀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她指出,举办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北京冬奥组委将坚持“人人可参与、人人可享有”的原则,广泛动员专业机构和设计爱好者,为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开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宣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经营计划暨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IMG_4255_副本

7月31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申办三周年纪念日,图为当日发行的纪念邮品。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 摄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