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人运动会相约武汉 创造多项“第一”

2018-08-01 09: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名军人明年聚江城 共创荣耀赛场展风采 世界军人运动会相约武汉

明年10月,在中国将上演一场世界军人的体育盛会——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武汉举办。此届军人运动会的口号是“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这也将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

还有不到500天的时间,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万名军人将走出军营、齐聚江城,在军运会的赛场上展现血性与个性,传递友谊与和平之声。

如今,武汉军运会的筹办已经进入重要阶段。届时,精彩的运动会将为全球观众带来不同的赛事体验,为世界军人创造一流的展示舞台。

  进入“武汉时间”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军人奥运会”。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和《联合国宪章》签署,于1995年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此后,世界军运会分别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意大利卡塔尼亚、印度海德拉巴、巴西里约热内卢和韩国闻庆举行。

虽然参赛者都是现役军人,但军运会的竞技水平与精彩程度毫不逊色。不少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都曾出现在军运会的赛场。除军事五项、跳伞等军事特色项目外,各国军人还将在篮球、游泳等项目中展开比拼。

2015年10月,在韩国闻庆第六届世界军运会闭幕式上,武汉正式接过会旗,标志着世界军运会进入“武汉时间”。多年前,武汉就表达了申办军运会的意愿,随着基础设施完善、办赛经验丰富、运营团队成熟,最终如愿获得主办权。

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对武汉而言是一项重要考验。为了办好“走出军营”的军运会,武汉军运会确立了“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让军运会更多地面向公众、影响世界。

据介绍,相对于以军方为主、相对封闭办赛的往届军运会,第七届军运会承办主体从军队变成军地共同承办,更大地发挥举办城市作用;更多比赛场地设在军营之外,向公众近距离展示军人的血性与个性;赛事影响将从各国军营扩大到全世界,彰显“传递友谊、共筑和平”的宗旨,使军运会更好地成为军民融合的盛会。

创造多项“第一”

武汉军运会将创造多项“第一”:参赛人员规模和竞赛项目历史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新建运动员村……

据介绍,武汉军人运动会拟设竞赛大项27个,包括羽毛球、篮球、足球、铁人三项等25个比赛项目和网球、男子体操两个表演项目,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其中,羽毛球、乒乓球、男子体操、网球等4个项目是首次进入世界军人运动会。既有奥运会竞赛项目,也有空军五项、海军五项等军事特色的竞赛项目,田径和射箭项目还有残疾军人参加。

按照世界一流、对标奥运的标准办赛,是武汉军运会提出的目标,但要想在较短的筹备周期内实现目标并非易事。

场馆建设是最为繁重的任务。根据项目设置,武汉确定了35个场馆设施。为了避免浪费、节约时间,武汉确定13个场馆新建、17个维修改造、5个临时设施。目前,包括武汉体育中心主场馆、运动员村在内的场馆设施项目,已有11个开工建设,所有项目将于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值得一提的是,武汉还发挥高校林立的优势,11所高校承担13个场馆的建设任务。

在武汉市江夏黄家湖畔,占地27.8公顷的军运村已经颇具规模。军运村公寓按照北京奥运标准装修配置,三室两厅两卫的公寓可供4至7人居住。在居住区内,共有30栋住宅建筑、2200多套住房,可容纳1.1万个床位。在公共区、国际区、医疗区以及配套的训练、医疗、后勤等服务中心设施齐全,将为参赛运动员与教练员提供充分的生活保障服务。

日前,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来华检查军运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对中方的赛事组织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在推动国际军事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军队对赛事筹备工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短时间内就取得了非常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

实现军运惠民

相对于奥运会等世界性综合赛事,年轻的军运会还处于成长与完善的过程中。对于竞赛、场馆等赛事“标配”,历届军运会多数没有统一标准或标准并不完善。因此,确立未来军运会的标准,也是武汉军运会的一大目标。

据悉,武汉在筹备过程中,各个项目场馆技术标准、竞赛组织条款、竞赛器材清单等,都与国际军体各项目负责人磋商确定,固化为武汉标准。尤其是军事特色项目,很多场馆的设计和运营布局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走出军营”的同时,武汉也在探索通过各种方式,让军运会走进大众,实现军民融合、军运惠民。今年,武汉市举办了城市定向挑战赛、军民龙舟挑战赛、军体健身操比赛、大学生军体拳(操)展示赛、琴台音乐节军歌嘹亮合唱艺术展演、高校军体韵动汇、羽毛球全国邀请赛等多项文体活动,吸引军地相关单位及群众参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 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