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少林禅弓大赛 近百余名选手一决高下

2018-08-02 11:4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西张壁古堡将举办第二届少林禅弓大赛 百余名选手参赛

8月1日上午,2018年少林禅弓全国传统射箭比赛新闻发布会,在山西介休张壁古堡隆重举行。当天,从张壁古堡.2018少林禅弓全国传统比赛组委会获悉,第二届禅弓大赛将于2018年8月18日在张壁古堡举办。届时,来自全国20多个等省市50余支队伍的168名选手将在此一决高下。

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白军华表示,中国作为弓箭文化的发源地,弓箭运动是影响华夏民族力度最深、周期最长、普及范围最大的一项体育运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心理和行为。

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武学圣地,禅武合一是少林寺的一大特色,少林功夫更是中国武术的重要代表。在传统射箭比赛运动兴起、传统弓比赛日益兴旺的今天,创立“少林禅弓”,旨在通过“寓教于射”的德育形式强化对射者内心“心志之和”和社会“天下之和”的人文理念。2017年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少林禅弓邀请赛在嵩山少林寺成功举办,向世人呈现了传统射箭的古典感和少林功夫深沉内敛的特色,对中国传统射箭的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作为一座具有1600年历史的古代军事防御重镇,张壁古堡与少林寺有着深厚的渊源。古堡佛教寺庙属于禅宗体系,清康熙五十年重建关帝庙时,住持僧就是曹洞正宗第十七代师祖兴宝,直至清末,其传承谱系十分明确,宗教文化氛围浓郁。

时至今日,古堡依旧保留着隋唐时期盛行的传统里坊格局,民居多为明清建筑,被列入文物保护目录的古院落有20多处,且处处体现出军事设防性村落的基本特点。

此外,张壁古堡还有龙山、仰韶时期的考古发现,有金代墓葬群,有烧造于明万历年间、国内绝无仅有的孔雀兰色琉璃碑,有干调秧歌、祈雨、祭星习俗以及不胜枚举的黄土农耕、手工业和商业文明的现实传承,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北方古村落的“活化石”,先后入选“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山西省十大新锐景区”。

据主办方透露,此次活动由射箭比赛和禅弓论坛两个版块组成。比赛在张壁古堡西场巷古代军校场射圃新建成的禅弓院和北门外射箭场进行,赛期两天,采用徐开才先生创立的新赛制,分20米、30米、40米、50米四类个人排名赛、团体淘汰赛,竹木弓、筋角弓、现代传统弓同时参赛,共产生了12个主要奖项。将邀请中国射箭界元老,中国射箭运动的功勋运动员,以及嵩山少林寺构成专业的裁判队伍,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禅弓论坛在张壁古堡贮香瓢餐厅举办,与会代表将就少林禅文化、古堡军事文化、禅弓文化进行深入研讨。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进行了简短的俱乐部揭牌仪式及授弓仪式,并观看了少林武僧及凯嘉参赛队的禅弓表演。

“此次比赛的举办,为全国传统射箭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为参赛者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将是对晋中地区文化深度游发展的一次大促进,也是对中国传统射箭文化的又一次激励与推动”山西省射箭协会主席王友群表示。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