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锦赛:林丹内战失利不言退

2018-08-03 09: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林丹内战失利不言退

8月2日,南京羽毛球世锦赛最受球迷和媒体关注的比赛当数男单1/8决赛中的一场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22岁的石宇奇以2比0完胜老大哥、即将年满35岁的林丹。石宇奇成功晋级本届世锦赛的八强。而在世界最高水平的世锦赛上战胜羽坛大满贯得主“超级丹”,被认为是国羽的一种“传承”,也意味着中国男羽新老交替的完成。

石宇奇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林丹则是第11次。而从奥运会角度来讲,两人13岁的年龄差距足足可以跨越3个奥运周期。来到南京青奥体育馆观战的观众心中也是充满了矛盾和纠结的情绪,林丹拥有无数粉丝,值得球迷们尊敬,而石宇奇却是江苏本土涌现出来的青年才俊,也应当受到追捧。两人过早相遇,总有一人会无缘八强,这让观众感到非常的遗憾。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至少从结果来看,必须要有胜利者和失败者。两人之间最为重要的一次巅峰对决来自于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男单决赛,当时林丹以2比0获胜,实现了前无古人的全运会四连冠。不过进入今年以来,林丹已经和石宇奇交锋过两次,全部以失利而告终。这两次交锋分别是在全英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其中在全英赛决赛中石宇奇更是击败林丹后夺冠,树立了足够的信心。

石宇奇从世界排名来说已经是中国男单的头号选手,而10月份就将年满35岁的林丹则已经过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高峰,此消彼长,两人在赛场上的技术水平发挥、反应能力以及体能都已有了明显的差距。在首局比赛中,两人得分也曾相互交错,但在本局后半段,石宇奇在取得领先后没有再给林丹机会,以21比15先下一城。第二局在打到7比6石宇奇领先后,22岁小将强硬的攻击性打法让林丹已经无法招架,并且林丹似乎在士气和取胜欲望上已经消失殆尽。21比9,石宇奇以较大优势拿下这一局,大比分2比0完胜对手后杀入八强。他将在1/4决赛中对阵赛会7号种子、中国台北的周天成。

比赛结束后林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很平静,似乎也是认可了这样的比赛结果。林丹说,“完全不是体能问题,我还没有到达自己的极限。石宇奇确实发挥得非常好,也很少失误。我总感觉自己调动不起来。”在谈到未来打算的时候,林丹重申,“媒体经常会谈到新老交替的话题,我会非常坦然地去面对。在2013年世锦赛1/4决赛的时候我和谌龙打,那时就有人说接班,一直到现在仍然在谈。我觉得只要我不退役,我和谁打都要面临这个话题,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今年之后还有六七个比赛,我希望把排名打上去。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绝对不会是我的最后一次世锦赛。”

而石宇奇在赛后面对记者提出的“林丹是否在给年轻选手机会”这个敏感问题时回答,“我觉得还是要理性看球。我们俩都已经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了,不存在你说的这个情况。我对丹哥最好的尊重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打出来。”

文/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