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发布

2018-08-03 09: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发布

在第10个“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在京发布了《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据统计,目前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6平方米,全民健身站点平均已达每万人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200万人。

《报告》由总报告、政策理论篇、改革创新篇、实践借鉴篇和附录五部分内容组成。发布会上,《报告》副主编、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郑家鲲以《报告》里提供的数据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群众体育取得的进步。截至2017年底,全国体育场地数量已经超过19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全国各市、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已经普遍建有体育场地,配有体育健身设施;正式登记的体育社会组织年均增幅达10.86%,城市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健身站点;健身指导人员队伍日益壮大,目前全国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超过1.5‰;体育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多项大型赛事活动,每年参与活动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以2017年“全民健身日”前后为例,那段时间国内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场次接近3300场。

我国群众体育事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郑家鲲指出,地区间、城乡间全民健身发展不平衡现象仍比较明显。截至2014年底,全国16岁以上(不含在校学生)城市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较2007年提高了6.7%,但农村居民只提高了5.4%;健身人群依然主要集中在城市和乡镇的中心,集中在老年人和妇女,农村地区以及中青年、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健身意识相对薄弱,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锻炼1小时尚未完全落实。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表示,今后将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步伐,一方面加大政府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扶持和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继续为老百姓修缮和新建一大批体育设施,努力建成“15分钟健身圈”,促进学校运动场地向社会开放,让老百姓自觉、科学、便利地健身。谈及如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时,邱汝表示,要重点建设面积在2000平方米至4000平方米的小型社区健身中心,“我们要建健身场,而不是体育馆,以保证真正为社区健身服务。”邱汝形象地说,这些健身中心计划设计统一的标识,希望能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多点铺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志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