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亚运会“新人当家” 新规则下不吃亏全力冲金

2018-08-06 10: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柔道亚运会“新人当家” 新规则下不吃亏全力冲金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在即,中国柔道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本届亚运会,中国柔道队将派出男女各七名队员参赛,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今年一月,国际柔道联合会修改了竞赛规则,取消了有效分值,只保留“一本”和“既有”,这对年轻的中国柔道队来说也是一个严峻考验。新规则下,中国柔道队在亚运会上能否取得好成绩充满了悬念。

缺乏经验新规则仍在适应

亚运会柔道项目共15个级别,每个国家或地区一个级别只能派出一名运动员参赛,这无疑对队员的技术、体能、心理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中国柔道队参加亚运会的14名队员都是首次参赛的新人,年轻、敢打敢拼是他们的优势,但劣势同样明显,那就是缺乏国际大赛经验。

尤其在新规则下,两个“既有”相当于一个“一本”,同时加大了消极比赛的处罚力度,如果消极比赛或无效动作过多,都将受到裁判处罚。连续处罚三次,将会被罚下场。新规则更鼓励运动员主动进攻,直接导致比赛节奏加快,一味消极防守很可能会被判出局。

对此,中国柔道队总教练冼东妹表示:“经过半年多的训练比赛,队员们对新规则适应得不错。平时,加强了队员进攻速度和频率的训练,抓好每一次进攻的成功率。”正式比赛毕竟和训练存在很大差别,柔道队的年轻队员在亚运会上能否扬长避短利用好新规则冲击金牌的关键。

女队全力冲金男队争奖牌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柔道队获得1金1银2铜4枚奖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四年后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柔道队的冲击重点依然是女子项目的78公斤以上级、78公斤级以下级和63公斤以下级。

其中,20岁的山东姑娘马振昭是夺冠重点队员。马振昭曾夺得亚锦赛和全运会78公斤以下级亚军。今年4月的全国柔道锦标赛上女子78公斤以下级比赛中,马振昭以“一本”优势战胜广东选手刘毅夺得金牌。虽然身体偏弱,但身高达到1米86,还是让马振昭在比赛中占据一些优势。

马振昭说:“亚运会前多锻炼自己,包括应变能力和心理经验等,亚运会将尽全力去冲金。”除了马振昭,全运会女子57公斤级冠军、广东选手卢童娟同样具备了夺冠实力,这名广东妹拥有过硬的技术和心理,只要稳定发挥很有希望为中国柔道队冲击金牌。

与中国女队相比,中国男队目标是力争获得一枚奖牌。上届亚运会,中国男队的最好成绩只是三个第七名。为了提高水平,中国男队聘请了前韩国柔道奥运冠军宋大楠担任总教练,决心在男子66、73、90公斤以下级三个项目上冲击奖牌。

在宋大楠的调教下,中国男队队员的水平了有了明显提高。在宋大楠看来,中国男队的技术和经验还有所欠缺。接下来,全队将以弥补弱点、提升强项为主。男子81公斤以下级队员高海园表示,全队已经进行体能储备,自信心也有了很大提升。他们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亚运会将全力去拼。男队中,巴彦德力黑、青达嘎布、和毕力格等几名蒙古族队员也具备一定实力,能否冲击奖牌需要看临场发挥。

中国柔道对手将是日本队

中国柔道队在亚运会上冲金的主要对手依然是日本队,日本队已经喊出了要夺得7枚金牌的口号,他们的头号选手阿部诗曾战胜过中国选手吴树根,本届亚运会她依然是女子项目的夺冠热门。

除了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等在中小级别和大级别上都是中国队夺金和冲击奖牌的“拦路虎”。中国柔道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冲金之路,注定将不会是一帆风顺。只要队员们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全力去拼每一个对手,相信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