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海拔用信仰呼吸 2018阿尼玛卿高原半马圆满落幕

2018-08-06 08:53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4日上午10点,第四届青海·玛沁阿尼玛卿文化旅游节暨民族团结杯2018阿尼玛卿高原半程马拉松赛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格萨尔广场盛大开幕。

本次赛事由中共玛沁县委员会 、玛沁县人民政府主办,玛沁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玛沁县文体广电局、玛沁县旅游局、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承办,深圳市山之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州委书记武玉嶂 ,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白加扎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桑本,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达成刚,县政协主席李周曲,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 张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发枪仪式。

玛沁县委、县政府连续四届举办了阿尼玛卿文化旅游节暨阿尼玛卿越野赛和半程马拉松赛,举办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全民参与了赛马、射箭等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体育赛事,2018年更是将马拉松赛事打造为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环节。本次赛事分为两个组别,分别是民族团结杯2018阿尼玛卿高原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

在当天上午10:00准时鸣枪开跑,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3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参赛选手中有慕名而来的外籍运动员,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资深跑者。赛道全长21.0975公里,平均海拔3729米以上。比赛最终角逐出半程马拉松男女前六名和半程马拉松果洛籍男女前六名,并对获奖运动员颁发奖金和奖品。其中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第一名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派崔基普野根用时1小时18分27秒,女子组第一名为艾玛吉鲁克用时1小时32分17秒,果洛籍男子组第一名为华多杰用时1小时41分33秒,果洛籍女子组第一名为迈萨卓玛用时2小时26分4秒。

融入民族团结的精神理念

2018年,玛沁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创建办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本次赛事以“心有径·爱无界·跑玛沁·促团结”为口号融入民族团结的精神理念,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倡导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祖国的繁荣发展。

藏族文化与赛事的紧密融合

玛沁县设于1957年,总人口56444人。境内民族以藏族为主体,占总人口83.12%。本次赛事完美的结合了藏族元素,让浓浓的藏文化贯穿赛事始终。在比赛发枪的同时鸣起藏族特色乐器法螺,浑厚的螺声让蓄势待发的运动员信心满满。为了更好的服务于赛事和运动员,组委会在果洛州本地招募了近百名志愿者,大部分都是藏族同胞,他们身穿藏服为运动员服务,成为了本次赛事一道靓丽的风景。整个赛道上设置了多个补给站,不同点位配有牦牛肉、酸奶,红景天等充满能量的特色藏式食品,为运动员的体能加油打气。

原生态的赛道体验

为了让运动员们深度体验藏族特色的风土人情,享受原生态美景,本届赛事赛道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的融合起来。先是经过玛沁县的各大地标,有以格萨尔王为主题打造格萨尔广场、顺时针绕行格萨尔王雕像等,无一不体现了玛沁人民智慧的精华。而后进入自然生态区,赛道位于蓝天白云青山草地之间,草甸踩在脚下,雄鹰盘旋天空,沿途有各种野生小动物相伴,跑者经过草甸、湿地、山地、湖泊等多类地貌,让永宝山的风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强大的医疗救援保障

本次赛事是全国平均海拔最高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之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难度大,挑战性高。为了确保整个赛事的安全性,组委会在赛前为所有运动员提供了免费的心肺功能监测,并在赛前一天组织高海拔适应活动。比赛当日,玛沁县人民医院组建了80人的医疗应急保障团队,并邀请北京、天津、辽宁等地的多家著名医院的13名专家助阵现场,赛道上除起终点的固定帐篷医院外,还安排13辆流动的越野急救车。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