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和练兵

2018-08-06 15: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陈嘉堃

 2018年08月06日 上午,第18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8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幕的亚运会上,中国体育军团要力争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今天的动员大会上,代表团领导介绍了代表团组团情况,宣布成立代表团临时党委。随后,代表团举行宣誓仪式,代表团领导以及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分别进行了讲话,各运动队还递交“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

8月18日开幕的雅加达亚运会共设置40个大项465个小项,其中32个大项、330个小项属于东京奥运会项目。本届亚运会设项的一个特点,就是尽可能向东京奥运会靠近。同时,本届亚运会的非奥项目设项尽可能体现亚洲特色。

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和举重外的全部大项,即38个大项、376个小项。其中31个大项、296个小项为奥运项目。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有632人没有亚运会和奥运会经历,因此可以说,这支中国代表团是一支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参赛队伍。代表团中有19名奥运会冠军,来自自行车、跆拳道、蹦床、跳水、排球等7个项目。

在此前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表示:“对中国体育而言,本届亚运会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和练兵,是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全面检验,中国代表团在追求精神和竞技双丰收的同时,也要为东京奥运会发现新人、积累实战经验和锻炼队伍。”

前一段时间,竞体司对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进行了网上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是体育总局针对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改革举措之一。“体现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推行公开、公平、透明选拔运动员的决心,以后逐渐形成制度性安排”。刘国永强调,这项措施起初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未来会逐渐完善,“目标是每个项目国家队的选拔都能进行公示”。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临时党委是另外一项改革措施。“为了加强对代表团的管理,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借鉴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做法,我们成立亚运中国体育代表团临时党委,设立3个支部。这是代表团机构设置的一个亮点。”刘国永表示,还有一项改革举措就是第一次尝试建立“村”外保障营,“这是学习和借鉴体育强国的做法,除了亚运村内的代表团指挥和保障外,在‘村’外还有包括医护人员、教练员、康复师、体能师、信息专家等组成的保障营为运动队提供保障。”

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分期、分批前往印尼,团部成员将于8月15日出发。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