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运会举重女子48公斤级比赛 青海玉树地震孤儿夺冠

2018-08-06 16:1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 王 灿  

扎着马尾辫的西毛走下举重台时面带笑容,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透出心中的喜悦。在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举重比赛中,15岁的西毛获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

西毛笑起来很好看,说起话来轻声细语,两颊有时会微微泛红,但嘴角始终保持上扬,留给别人的印象是阳光且积极向上。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爱笑的孩子,却在2010年经历了一场常人难以承受的变故。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在那次地震中,西毛的父母不幸罹难,7岁的西毛成了孤儿。然而,西毛是幸运的,那年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益童成长中心的救助下,她来到北京开始生活学习。也就是从那时起,西毛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来到北京后,西毛在学校认真学习,并喜欢上了体育运动。体育让她得到成长,也让她学会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渐渐地,她萌生练习体育的想法。2015年,在老师的推荐下,西毛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少儿体校练习举重。面对这个略显“特殊”的孩子,体育局、体校不仅为其提供食宿,还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教练指导她训练。

“西毛的身体条件和意志品质都很好,都符合练体育的要求。关键是,她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且有着坚定的信心。”这是西毛留给教练康文静的第一印象。然而,体育训练没有捷径可走,这对西毛也不例外。在平时的训练中,西毛非常刻苦,除完成教练安排的常规训练,每次训练结束,她还会到操场自行加练,放松跑、压腿、练习肌肉……每逢寒暑假,别的孩子都能放假,作为运动员的西毛则会在教练的带领下继续训练,努力增进运动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西毛被首都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二级举重班录取,并在比赛中崭露头角。2016年西毛获得北京市举重锦标赛44公斤级第一名、2017年全国中学生锦标赛48公斤级比赛第四名、2017年北京市举重锦标赛第一名……

到北京8年,练习举重3年,从最初内向不爱说话,到现在活泼、阳光;从最初连杠铃都不知道是什么,需要教练一个动作、一个技术手把手地教,到现在取得不错的成绩。西毛心中满是对教练、队友的感激。为了让西毛融入新环境,训练间隙,教练会带着她吃北京的各种美食,去看看这座她生活的城市。

“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举重带给了我新的生活和信心。接下来,我会努力准备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未来我希望能参加全运会、奥运会。我的梦想是能站在所有可以升国旗、奏国歌的比赛场上,为国家争得荣誉。”说这句话时,西毛的眼中闪出了不一样的光彩。

听着西毛的梦想,康文静露出会心的笑容,她点点头说:“西毛是个努力的孩子,我对她有信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