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田贤斗“预订”东京奥运金牌?

2018-08-07 08: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桃田贤斗“预订”东京奥运金牌?

南京羽毛球世锦赛已圆满落幕,虽说中日两队各获两冠两亚,但这之中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却归属了日本队未满24岁的桃田贤斗,而且他在决赛中还是以完胜的态势击败了国羽现在排名最高、进步最明显的石宇奇。考虑到两年后东京奥运会桃田贤斗将会以东道主的身份作战,无疑将会占据更大的优势,桃田已成为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的最热门人选。

桃田贤斗目前的状态正值巅峰。他的特点是技术全面、体能出色、心理稳定、攻守各方面几乎没有漏洞,已经有人称他现在的水平甚至可与当年的陶菲克甚至林丹相提并论。桃田贤斗具有非常好的羽毛球天赋和手感,但他的成长过程却也充满了波折和起伏。在2015年连续夺得国际羽联几站超级赛的男单冠军以及问鼎了当年底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之后,桃田贤斗却因一次意外事件被日本羽协禁赛两年。在一位日本羽坛前辈的诱导下,桃田参与了一次赌球,虽然后来这位前辈极力揽责,还有各方人士全力为桃田说情,但日本羽协坚决不为所动,仍旧给予了桃田禁赛两年的处罚。这使得当年不满22岁的桃田错失了里约奥运会。

在日本媒体的报道中,日本羽协坚持处罚桃田的原因是他们认为桃田还年轻,需要在成长中吸取教训,他今后还有的是机会。在面临低谷的时候,这位出身于日本四国香川的小伙子并未沉沦和放弃,即便不能比赛但是却始终坚持训练,并且狂练体能,这是他复出后能够迅疾实现对国际羽坛统治的原因。桃田贤斗说,“我喜欢这个项目,打球让我快乐。在禁赛期受到处罚的时候我也没有讨厌羽毛球,我知道要想和世界级的对手比赛,没有体能是不行的。”为此,桃田进行了大量的体能和跑步训练,他的肌肉量增加的同时,体脂肪率减到了只有4%。桃田的技术需要有强大体能的支持,而体能的增强使得他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世锦赛上,桃田不遗余力地奔跑,全场的进攻和防守无死角,就得益于他在禁赛期中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

今年复出后,桃田贤斗开始了他打遍世界高手几无输球的征程。他从今年的武汉亚锦赛开始了无敌模式,在亚锦赛上桃田接连击败石宇奇、周天成、李宗伟和谌龙后夺得冠军,而汤杯赛场上他同样是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是“吊打”安赛龙、与中国队决赛第一单打中再次轻取谌龙,尽管日本队获得亚军,但桃田却未输一场。算上此次世锦赛,桃田对石宇奇、谌龙、安赛龙和李宗伟均完成过双杀壮举,这样的桃田只能用恐怖来形容。目前也仅有林丹尚未有机会与桃田相遇,不过,谁都知道,35岁已过巅峰期的“超级丹”恐怕也很难战而胜之。

首次在世锦赛夺冠后,桃田贤斗表现得依然低调,他说,“我非常高兴能够为日本队拿到第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但我认为这个成功并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我身边有非常多的前辈,我的成功和他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会很好地向他们表示我的感谢之情。我不会给自己过多的压力,我只想尽力地做得更好。说到我今后的目标,我希望可以像李宗伟和林丹一样拥有非常长的运动生涯,向支持我的观众去回馈更加高质量和赏心悦目的比赛。” 

文/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