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这些协会新掌门迎亚运初考

2018-08-07 10:2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这些协会新掌门迎亚运初考

在即将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中国队名单里,一些单项的领队角色也令人关注。比如击剑队的领队王海滨、柔道队领队冼东妹、拳击队领队张传良、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篮球队领队姚明,他们都是各自项目的新任协会主席。

王海滨——亚运老兵协会新掌门

王海滨与叶冲和董兆致并称为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海滨和队友夺得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王海滨与亚运会有很深的渊源,1994年广岛亚运会他就获得了男子花剑团体亚军。四年后在曼谷,王海滨获得花剑个人及团体冠军。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海滨先后战胜韩国名将、悉尼奥运冠军金永浩和韩国选手金相勋,在8-11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扳7剑,最终将备受关注的亚运会金牌收入囊中。

2005年全运会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后王海滨宣布退役,随后他担任国家击剑队男子花剑主教练。去年6月22日中国击剑协会理事会在北京召开,王海滨当选协会主席。这次亚运会是王海滨首次以协会主席兼击剑队领队身份,出战亚运赛场。

冼东妹——“冠军妈妈”的新角色

现年42岁的冼东妹是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2005年十运会后30岁的冼东妹一度退役,但2007年年初在女儿出生仅3个多月时她决定复出,冼东妹在女儿刚刚年满四个月时就强行断奶,然后去北京参加集训,后来她成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卫冕。

去年7月7日,中国柔道协会在国家奥体中心召开会议表决通过,由冼东妹担任新一届中国柔道协会主席。中国柔道队已连续两届奥运会没有金牌,他们在伦敦夺得1银1铜,在里约则以两枚铜牌收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柔道队期望有更高的突破,而眼前的亚运会正是对冼东妹上任1年后整个队伍整体实力的阶段性检验。

张传良——邹市明恩师当选拳协主席

张传良目前已经64岁,他是奥运冠军邹市明的恩师。去年7月14日,张传良全票当选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张传良还兼任中国拳击男、女队的总教练。

1997年邹市明进入贵州省队,后来的12年里张传良一步步将邹市明打造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获得男子48公斤级铜牌,随后的北京以及伦敦奥运会,邹市明获得两块奥运拳击金牌。

今年6月26日中国拳击队就公布了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十人名单,这十位队员目前正在贵州清镇基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赛前集训,他们将于8月21日出征雅加达。邹市明恩师张传良,在这次亚运会上也将展现自己上任一年来的改革和管理成果。

周继红——传奇奥运冠军传奇跳水领队

周继红1965年10月11日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跳水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队中女子跳台主力是吕伟和陈肖霞等人。临近洛杉矶奥运会参赛名单确定前夕主力吕伟突然受伤,队里才决定让19岁的周继红替补去洛杉矶参赛。当年的奥运会女子跳台,周继红为中国队夺得洛杉矶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她也成为我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开始一路下滑全面陷入低谷。周继红从1997年开始执掌中国跳水队至今,于2017年11月出任中国游泳协会主席。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18年来长盛不衰,在过去五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31块金牌,这些都是周继红带领这支梦之队的最显赫功绩。这次雅加达亚运会,是周继红作为中国跳水队领队参加的第六届亚运会,也是她首次是协会主席身份参加亚运比赛。

姚明——最火明星主席寄语新人

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姚明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正是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队才能够在21世纪初前十年长期霸占亚洲老大的位置。不过姚明只参加过一次亚运会,而且还没能拿到冠军。在目前中国体育的众多协会主席里,姚明自然是名气最火的一位。

1998年18岁的姚明已经入选了国家队,并开始征战CBA赛场,但那一年他没能与国家队一起参加曼谷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男篮在决赛对阵韩国队,中国队在全场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候遭遇“黑色30秒”被韩国队追平了比分,在加时赛中中国队被对手压制,以100-102输掉了比赛,不可思议地痛失亚运会冠军。当年22岁的姚明拿下了23分22个篮板。随后姚明去NBA打球,再也没有参加过亚运会。

去年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姚明当选第中国篮球协会主席。这次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亲自担任亚运会男女篮领队。姚明近日亲自到中国男篮训练基地考查,并专门找刚刚从NBA归来的周琦进行了一次单独谈话。周琦透露,姚明说自己打亚运会并没有拿到过冠军,只拿到了一个第二名。姚明非常希望这支中国男篮,能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冠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