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连冠到临危受命再到王者归来 郎平就是传奇

2018-08-07 15:20 解放军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郎平的地方,就会有奇迹

在出征里约奥运会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女排,很多人认为,四强将是她们的天花板。

然而,在各种不利局面下,中国女排最终以3比1击败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一夜之间,无数人路转粉,中国女排成为社交媒体最热门的话题,郎平的名字被无数次提起。

诚然,在中国体育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连续30多年受万众顶礼膜拜。郎平,或许是唯一的一个。

球员时代的“五连冠”,率领中国女排站上世界之巅;执教以后,再次率领中国女排重现辉煌……30多年来,中国女排的所有荣誉,几乎都和她息息相关。

所有的街道都回响着她的传说

她总是在不断创造着奇迹。

1981年11月16日,很多人至今都记忆犹新。这一天,学校停课、工厂停工、路上行人稀少,甚至就连鸟儿都停止了鸣叫,整个国家都安静了下来,在等待,在期盼……

千里之外,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决赛正在激烈角逐中,中国队大战东道主日本队。双方的历史渊源,更让这场比赛的紧张程度陡升,在国内坐在收音机前关注比赛的球迷都手心冒汗。

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一个叫郎平的北京姑娘在关键分上毫不手软,用果敢和坚决扣下了胜利,中国女排3比2击败对手,加冕世界冠军。

7战7捷,中国女排头一回加冕世界冠军,刷新了历史。整个中国都沸腾了,人群聚拢在天安门广场,彻夜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那种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荡漾在每个人的心田。

自此之后,郎平和中国女排便开启了“五连冠”的传奇之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比0战胜东道主美国队,夺得金牌,赢得奥运冠军,郎平的神话也一度达到了巅峰。这一刻,郎平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打球。

女排姑娘们敢打敢拼、为国争光的光辉事迹被争相传颂。“女排精神”已超越了排球、超越了体育,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

而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郎平扣球的英姿还被画成漫画,印在了邮票上,当时她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女排遭遇低谷时挺身而出

1994年世界锦标赛,中国女排仅排第八,陷入低谷,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1995年,她收到回国执教的邀请。当时的她,刚刚面临家庭的“巨大动荡”,女儿年龄也小,需要照顾。如果回国,不仅待遇相差很大,并且需要忍受无法与女儿相见的痛苦。

“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这句话直击郎平的内心,她决定放下一切,临危受命,只身回到北京,担任女排主教练。

“作为一个人,我们其实都很渺小,但是,当有人代表国家对你说,‘国家需要你!’你还能无动于衷吗?”郎平曾在自传中这样写道。

郎平为了中国女排的成绩可谓倾尽了全力,几乎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甚至半夜一点睡下之后都会爬起来研究比赛录像,她昏厥了好几次,不到四十岁的她身体几近崩溃。

1995年,上任后不久她便率领女排夺得了女排世界杯季军。次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排姑娘们一路杀进决赛,但最终因不敌古巴队而摘得银牌。1997年、1998年两年时间,中国女排分别摘得亚锦赛冠军、世锦赛亚军和曼谷亚运会金牌。

1999年郎平因身体原因辞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务,去意大利执教,而后又辗转去美国队担任教练。虽然身在异乡,但她最牵挂的还是女排的状况。

再度执教上演王者归来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令国人扼腕叹息。仅仅两个月,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决赛中被泰国女排击败,无缘冠军。所有人都知道,中国女排到了需要再次变革的时刻。

2013年,国际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国女排再度下滑,仅位列第五。中国女排的帅位,也成了一个烫手山芋,很多人都不敢接,害怕引火烧身。

郎平,自然也收到了这样的劝告。

“接!为何不接!三十年前我可以,三十年后依然没问题!”在女排最危难的关头,郎平选择再度出山。

她威严霸气的身影,又回来了。

然而,重新出山的路,并没那么好走。用郎平自己的感受来形容,第一节训练课下来像跳进了一个火坑。她也许在接手前想过女排今非昔比,可她却没有想到,原来,女排可以差到这个程度。

痛定思痛,郎平决定将18米长9米宽的训练场变成自己和队员的家。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一枚宝贵的金牌,成为了最好的回报。

从中国辗转意大利、美国,最终再回到中国,历经惊涛骇浪,郎平的内心却始终波澜不惊,对排球和祖国的爱始终置于心田,唯有功名与利益不在考虑之列。

30多年始终受到国人的敬仰和崇拜。郎平,在中国体育史上的地位,可谓是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

更值得高兴的是,传奇仍在继续……

白岩松曾说,“有郎平的地方,就有奇迹。”2020年,在东京我们一起来见证奇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樊智尧 仇建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