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羊倌”到“教练”:农民郎恩鸽的“奥运梦”

2018-08-07 19: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羊倌”到“教练”:农民郎恩鸽的“奥运梦”

两年前,农民郎恩鸽忍痛卖掉了自家300多只肥硕的绵羊。“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心疼。”炎热的夏日,站在一部大型滑雪机旁,郎恩鸽说:“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

郎恩鸽的家乡,位于北京西北部延庆区的张山营镇田宋营村。一直以来,因地势低洼、下雨易涝,他的6亩玉米地总被“泡荒”,收成不好。为了生计,2014年,郎恩鸽花了1万多元买了十几只绵羊,成了村里最年轻的养羊户,希望靠养羊补贴家用。

放羊、给羊喂药、打针、接生……从没养过羊的他一点点学起。至2016年,羊群已扩大到300多只。郎恩鸽跟羊的感情深厚,甚至“闭着眼听到羊叫唤,都知道是哪一只”。

然而,他“羊倌”的身份却因历史性的一幕彻底转变。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背靠巍巍海坨山的张山营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此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和雪橇项目的举办地。山水之滨的家乡,从此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承办奥运会,张山营镇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郎恩鸽的羊群,成了村里保洁员频频反映的“污染源”。

“那会儿放羊是羊走到哪儿就啃哪儿的草,草啃没了,留下的都是粪便,确实破坏了环境。”郎恩鸽说。

大家都给郎恩鸽做思想工作,希望他换个生计。再加上北京近年来持续开展平原造林,禁止林地放牧,郎恩鸽几番思量,一咬牙将养大的羊分三批卖掉。

“卖羊亏了不少钱,但仔细想想,我不能为自己赚几个钱,破坏了家乡的生态环境,更不能给举办冬奥会拖后腿。”回忆当初,他说“不后悔”。

没了羊,郎恩鸽心里空落落的。喜欢“折腾”的他,一心琢磨要再干点儿什么。2016年冬天,他又来到家附近的石京龙滑雪场滑雪。这座上世纪90年代末就建成的老雪场,藏着附近许多村民的儿时记忆。从小,他们就在这里摸爬滚打,学会滑雪,甚至有的一不小心还滑成了民间“高手”,获得了一些奖项。

郎恩鸽年幼时也经常溜进滑雪场,看着外国人滑得风驰电掣,觉得新鲜又羡慕,就跟着“瞎玩”,却总是“栽跟头”。后来滑得多了,他渐渐爱上滑雪,“一到雪场就感觉特别自由、舒服,忘记了所有烦心的事。”

“干脆大家成立一支滑雪队,能教更多人滑雪、享受滑雪,把爱好变成职业……”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慢慢浮现。

中国在筹办冬奥会时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旨在带动民众感受冰雪运动乐趣。“上冰上雪,需要有人来教”,郎恩鸽的想法很快得到了镇里的支持。

去年7月,在郎恩鸽带动下,张山营镇海坨滑雪队正式成立,成为北京首个农民滑雪队。经过一年的发展,队里共吸纳了25名成员。大家来自延庆各个乡镇,年龄都在30岁左右,基本上都是农民和务工人员,都因滑雪这个共同爱好聚到了一起。

去年底,在延庆区体育局联系下,队员们得到了瑞士滑雪联盟专业教练的培训机会。经过培训,包括郎恩鸽在内的11名队员顺利通过考试,获得了滑雪教练指导员教学证书。

当年冬天,滑雪队在延庆开展“冰雪进校园”滑雪运动普及课,与3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海坨山下,队员们为中小学生、救援队、志愿者、农民等展开滑雪培训,一个雪季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报名场场爆满,尤其是农民,积极性特别高。” 郎恩鸽兴奋地说。

为了提高水平,今年3月,郎恩鸽还带着全队赴吉林培训。大家白天训练,向专业运动员请教,晚上一起观看滑雪视频,交流心得,兴奋不已。很多队员身上都留下淤青和伤口。

炎热的夏季,训练也不能停。连日来,在延庆区体育运动学校的室内体育场,郎恩鸽和队员们坚持在一部大型滑雪机上训练。模拟的“雪地陡坡”飞速向后滑动,他们脚踏滑板,左右滑动,在“雪地”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现在,郎恩鸽靠滑雪培训增加了收入。抱起心爱的滑雪板,这位29岁的小伙子说:“过去一个人放一群羊,很孤单。现在有了滑雪队,大家目标一致,就是练好滑雪,争取成为冬奥会志愿者,为赛事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据悉,申冬奥成功至今,延庆已有上万名学生进行了滑雪技能学习,很多学校成立了校内青少年冰雪队。未来两年,当地还计划每年冬季组织不少于2000名职工群众开展上冰上雪培训。郎恩鸽和队员们的生活或将更加忙碌、充实。

郎恩鸽盼望,将来能成为一名职业滑雪教练,不仅能让更多人享受滑雪乐趣,也能让自家的日子过得更殷实、红火。

“过去我拿着羊铲,现在我拿起的是雪板。我完全没想到能把爱好变成可以奋斗的梦想。”他说,“这个梦想不仅关乎我,更关乎我的家乡,我们的冬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魏梦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