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十年:传承奥运遗产再铸“双奥之城”(3)

2018-08-08 09:1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奥运十年:传承奥运遗产再铸“双奥之城”

从“洼里人”到“奥运人”

在北京,有一个以奥运命名的街道,它因奥运而生,如今又以传播奥运文化、奥运精神为己任,让奥运文化资产普惠居民,这个街道就是位于奥运功能区核心区域的奥运村街道。

人称“永哥”的奥运村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永,是奥运村街道众多奥运文化传播者中的一位代表。过去,陈永是奥运村街道的前身——洼里乡洼里村的村长,随着奥运村街道的成立,他成为了世奥公司保安经理。随后,因为热心文化体育事业,他又成为了奥运村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过去村里环境太差,到处是违建,现在我们成了城市居民,不仅环境提升了,居民的文化需求也提升了。”经历了从洼里人到“奥运”人的转变,陈永一直在思考如何创造出更大的平台宣扬奥运文化和奥运精神。

“奥运村街道应该展现出后奥运时期的独特风姿。这里,不仅应当拥有竞技体育,更应当拥有文化理念。”抱着将奥运文化植根奥运村街道的梦想,2013年,陈永和来自新疆歌舞团的专业舞蹈演员高吉苹一起组建了奥运村红立方艺术舞蹈团。

虽然舞蹈团的演员基本都是奥运村街道土生土长的大妈、大爷们,所有节目也基本上都是由自己创作,但是陈永、高吉苹孜孜不懈的追求和奥运村人特有的精气神让这支舞蹈队大放异彩: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北京市舞蹈大赛银奖、2015年北京市舞蹈大赛金奖、登上国家大剧院“百姓春晚”大舞台……

如今,从舞蹈队到健身毽表演赛,再到管弦乐团,这背后,都有陈永以及所有奥运村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成员的身影。不断拓展奥运村街道的文化、体育事业,几乎占据了“永哥”所有的时间。“我简直就是奥运村街道各种活动的‘保姆’。不过,这份保姆的工作,我干得非常开心!”虽然忙碌,但看着奥运文化已经走进居民生活,根植居民心中,陈永乐在其中。

陈永的老朋友王辉,曾是洼里乡关西庄村的副书记,现在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管委会的员工。和陈永一样,身份的转变也促使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现有的奥运遗产丰富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

王辉找到老朋友陈永,两人决定利用当时新开张的气膜羽毛球馆举办一场名为“市民羽毛球公开赛”的比赛。首届比赛就吸引了众多羽毛球爱好者的参与,截至2017年,市民羽毛球公开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并成为奥运村街道打造“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的一个品牌。

“今年,我们计划把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打造成‘奔向2022’系列赛,未来还准备编排一些原创的、带有民间奥林匹克特点的文艺歌舞在冬奥会相关场馆的热身演出中表演,将普通北京市民的风采展现在世界面前。”在陈永看来,如何将街道的文化体育事业和冬奥会融合在一起,将是他未来的主要工作方向。

身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核心地带,奥运村街道的居民,既是奥运文化资源福利的受益者,也是奥运精神的传承发扬者。后奥运时代,奥运村街道挖掘了奥运社区大舞台、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双奥”品牌,在奥运遗产共享和群众文化体育互融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一系列居民参与的文化活动,一系列扎根民间的体育竞赛,让这个以奥运为名、因奥运而生的街道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奥运特色村”。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