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斗转倾胸臆 北京奥运——不曾走远的十年

2018-08-08 10:2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年前的今天,奥运会在北京开花结果,中国人第一次在主场领略到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领略到奥运会的精彩与激动人心。博尔特如有神助、菲尔普斯八金诞生,跳水女王郭晶晶两金收官告别奥运,飞人刘翔因伤退赛痛煞国人......回忆过去,英雄斗转,成败倾胸臆;十年南北,恍如昨日,历历在眼前。不曾走远的十年,我们一同纪念。

刘翔受伤退赛 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2017年,刘翔回忆北京奥运会后的感受说:“有一段时间,有很多冷嘲热讽,还有一段时期,想过谁能揍我一顿,让我感受一下这种疼痛的感觉。后来明白,人不断长大,很多事必须要自己学着处理,没有人可以帮你。”

中国射箭队张娟娟以一敌三打破韩国金牌垄断

赛后谈到自己的决赛对手韩国大姐大朴成贤,张娟娟说:“我们从2001年就认识,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俩个人笑笑就感觉挺亲切的,有一次比赛完,第二天就回国了,我们俩聊天聊到夜里一点钟,语言又不通。”

跳水女王郭晶晶两金收官 从此告别奥运

为郭晶晶颁奖的是她未来的公公,香港体育总会主席霍震霆先生。郭晶晶说:“他知道,但是他没有告诉我,刚开始觉得,怎么是他,不过他只是礼节上恭喜了我一下,并没有特别说什么。”

中国击剑24年奥运无金 仲满挑破窗纸

仲满在赛后谈到了与主场观众一起夺冠的感受。“击剑这项目平时大家关注得并不多,但是今天的击剑馆内却人声鼎沸,这是我从来没有看见过的场面,从来没有感受过的震撼,我觉得自己手中的剑和我的心在一起跳动,一起跃跃欲试。

邹凯首次出战奥运连获三金

2008年12月,邹凯谈到奥运会前后的感受说:“奥运会前满脑子都是训练,目标明确,单纯生活。最近忙着减肥,减肥效果还不错,减掉了两三斤,还需要再减掉四五斤。”

博尔特一百米、二百米破世界纪录夺金名动天下

博尔特在自传里说,他以为中餐很奇怪,所以每餐只吃炸鸡块,“刚开始,我午餐吃一盒,晚餐也一样,第二天早餐,我吃了两大盒二十个鸡块,中餐吃一盒,晚餐吃两盒。估算下来,在北京的十天,每天吃了一百个鸡块,一共吃下一千块。”

海神菲尔普斯水立方8金 震惊世界

8月10日,菲尔普斯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他的北京奥运会首金。“我在150米时,看到中间计时的成绩,知道自己很接近世界纪录,最后50米的感觉,我看到自己在笑,因为我当时已快累垮了,我知道他们大概追不上来了,大概我的第一面金牌有希望了。”

施泰纳最后一举逆转夺金 捧照片告慰亡妻

施泰纳在夺金后激动地表示,他的亡妻苏珊在比赛中一直陪伴着他,给予他夺金的勇气。“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苏珊在注视着我,她在我的心里,给予我勇气和力量。这是一场献给苏珊的胜利。”

埃蒙斯难逃最后一枪魔咒 金牌拱手送人

北京奥运会后,埃蒙斯被查出罹患了甲状腺癌,但他仍然站到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我现在感觉很好,通过手术癌细胞已经被移除,现在我每天都在提高,北京奥运会后,我说过我一定会再一次返回奥运殿堂,我回来了。”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丘索维金娜五战奥运终获奖牌

丘索维金娜曾对患白血病的儿子说过:“你未痊愈,我不敢老”。2008年,她为子而战的事迹感动了整个中国,曾经的同行李宁向丘索维金娜捐赠了2万欧元。他说:“真是一个传奇,我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见过面,那可是16年前的事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郑红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