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北京奥运会开幕10年了 回首很短 远眺很长

2018-08-08 13:2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08.8.8--2018.8.8  距离北京奥运,十年了。

光阴如梭,弹指一挥。那个闪闪发光的年代,我们怀念它…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举国人民欢欣雀跃!

你是否还记得,举国上下那2000多个日夜热切的等待,和为了这场盛会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2008!注定难忘!

那一年,1首由百位明星演绎的《北京欢迎你》唱遍神州,那一年,舞动的北京贴满大街小巷,5 个机灵可爱的吉祥物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传递着奥运精神中的友谊与和平。那一年,21 公顷的国家体育馆“鸟巢”横空出世,梦幻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绚丽夺目。

你是否还记得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击缶而歌,欢迎四方来客的震撼?是否还记得五彩的焰火从北京中轴线腾起,永定门、天安门、什刹海……“鸟巢”巨大脚印向我们“走”来的美轮美幻,是否还记得奥运五环缓缓升起,悬浮在鸟巢中央的浪漫。

你是否记得,稚气的《歌唱祖国》响起,56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儿童簇拥着国旗走来的那一刻,你是否还记得,中国体育健儿入场时的飒爽英姿。

你是否还记得,那一年我们有所收获也留有遗憾:北京奥运会共打破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奖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亚洲国家登上金牌榜首。

十年,回首很短,远眺很长

8月7日林丹在社交平台上感慨,当年拿51金的运动员们,只剩下他一人还在场上战斗。他说,2008年的印象最特别,因为是在家门口举办并拿到金牌,感觉非常棒!10年时间过去了,林丹已经34岁,但仍是当今羽坛的一流高手,对于林丹而言,他的目标就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10年,足以让一位风华正茂的年轻运动员成为老将。不过在这10年间,也有年青一代的运动员崭露头角,他们真情流露,自信洒脱,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热血担当的时代风貌。

奥运!改变的不只是你我……

十年际会,风云变幻中国这两个字,早已被世界奥林匹克深深铭记,2008年8月8日,北京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聚光灯”下的北京不仅为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更为这个城市打下了深刻的“奥运”烙印,留下了丰富的奥运遗产。

一个更加自信开放、更具魅力的北京展现在全世界面前。更高、更快、更强……奥运的精神影响了每一个人,那年、那事儿、那人儿…在场外,每个人都是奥林匹克的参与者。四年后,冬奥会的圣火,将再次在这片热土上燃起!让我们共同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步履坚定,再出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