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明年下半年诞生

2018-08-09 09: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吴东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昨天宣布,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在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吉祥物将于明年下半年面世。

吉祥物是奥运会视觉形象系统与景观设计的重要元素,是最受公众欢迎、最具纪念价值的奥运品牌形象。吉祥物征集也是社会广泛关注、易于青少年参与的奥运文化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全球征集时间为8月8日至10月31日,随后将经过专家评审、修改深化、社会评议、法律查重和审批等程序,最终确定设计方案,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适时发布。近期,所有应征人均可从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22.cn)下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文件,了解具体信息。

此次面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在借鉴了近几届奥运会筹办经验、参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特点。首先,此次征集更加注重广泛参与,将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开展“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吸引青少年关注、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这样能够进一步推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实施,促进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全面展开。其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同步征集和评审,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样精彩”的承诺,也确保了两个奥运会吉祥物既有区别又能达到视觉形象的统一。同时,此次启动仪式借助了2018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的平台,积极扩大影响,降低活动成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奥运会“新规范”。另外,北京冬奥组委还将通过开展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公众了解《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意识。

北京冬奥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衷心欢迎有志于参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本次设计征集活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征集活动评审委员会对所有通过形式审查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将进行审查、评定,审定不超过100套进入复评(每套均须包括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从中再审定最多10套方案提交北京冬奥组委决策。这10套方案将根据具体情况获得1万元至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