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飞”的李娜到篮协主席姚明 奥运十年体育改革浪潮不停

2018-08-09 09:55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奥运十周年|协会改革浪潮不停,专业人终于能管专业事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体育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这笔财富,不仅仅限于赛场上的金牌和荣耀,更为重要的是,以北京奥运为分界线,中国体育走上了改革的快车道。

网球的职业化尝试、CBA的“管办分离”、排超的种种新措施、各个体育协会的改革……回望过去,中国体育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0年时间,改革的风口还在继续,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单飞”的李娜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一次辉煌的战役。整届比赛共有100枚奖牌被中国选手收入囊中,其中就包括了网球的一枚女双铜牌。

而正是在那届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网在改革的加持下,进入了一个前无古人,目前也尚没有来者的黄金时代。

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史上第一次正式允许了球员可以选择“单飞”,除了要为国家队和地方队参加奥运会、联合会杯以及全运会等赛事外,运动员可以在教练、参赛等方面获得自主。

在收入方面,运动员只须将商业开发收益的8%和比赛奖金的12%上缴国家。而在此前,上缴的比例高达50%甚至更多。

这样的协议,在中国网坛可谓是划时代的一笔,李娜没有丝毫犹豫就做出了“单飞”的选择,和她一道“吃螃蟹”的,还有彭帅、郑洁和晏紫这几位队友。

开这样的先河是否合适,在当时也存在质疑。但随着时间过去,中国女网的金花们用成绩回击了批评。

李娜2011年的法网和2014年的澳网冠军,是中国网球至今仅有的两座单打大满贯。而郑洁则在2015年获得了澳网的双打亚军。

彭帅同样有不少荣誉入账。两次大满贯双打冠军以及两座WTA单打冠军,足以让她在中国网球史上留名。

可以说,改革和放手,让中国女网在2008年后迎来了最美好的年华。

管办分离的CBA

事实上,在开启女网“单飞”模式时,身为网管中心主任的孙晋芳也压力不小。“单飞”后初期,由于几名球员成绩一般,这种模式还一度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认为“不适合推广”。

大部分改革,都很可能会遇到种种问题。网球如是,CBA的改革之路也是如此。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整个CBA联赛都在为奥运会的大目标让路。缩短联赛赛程,增加国家队训练时间。

的确,这一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中国男篮把强大的西班牙逼入加时,在姚明的带领下也顺利杀入奥运八强。但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篮球的变革显得越来越紧迫。

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大比分不敌伊朗;伦敦奥运,中国男篮一场未胜排名垫底,联赛中也屡屡爆出争议……改革已然势在必行。

2016年1月,当中国篮协的改革方案还未正式出台时,各家CBA俱乐部率先“揭竿而起”,18家俱乐部投资人发起的CBA联合公司的注册,准备将联赛的版权和商务权等权益收入俱乐部组成的联赛公司手中。

但很快,中国篮协方面跟上了脚步,仅仅三天后,中国篮协宣布管办分离方案已经得到了体育总局的批复,篮协牵头成立CBA联赛公司,并将CBA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

虽然中间经历了种种波折,但最后的结果,CBA还是完成了管办分离的初级目标。

2016年CBA公司成立时,初步拟定中国篮协持有CBA公司的30%股份,俱乐部持70%股份。不过根据规划,在未来,篮管中心将彻底放权,让出30%的股份,同时领导班子也会退出。

当上主席的姚明

在中国篮球的改革大潮中,姚明功不可没。

2016年初CBA俱乐部的“另立山头”,背后正是由姚明在奔波联络,从结果上看,这一举动达到了“倒逼改革”的效果。

而在篮协和篮管中心的管办分离方案出炉后,姚明又以另一种身份开启了新的改革之路:去年2月,他成为新一任中国篮协主席。

变身“姚主席”之后,姚明所领导的新一届篮协很快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调整CBA赛程、增加季后赛队伍、类似NBA发展联盟的CBA预备队联赛开打……

在商业方面,改革交出的成绩单也令人满意。据姚明透露,管办分离后的首个赛季,CBA经营收入创下了历年来的最高。

曾亲身征战多年NBA,又在CBA球队老板位置上摸爬滚打过的姚明,对于中国篮球和海外篮球运转规律的了解,在中国篮坛无疑是首屈一指,他的上任,是对“专业人管专业事”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这样的场景,在未来或许会越来越常见。除了姚明之外,中国排球协会也吸收了前国手和知名教练郎平作为协会副主席。

而在冬季项目上,曾长期执教短道速滑队,功勋卓著的李琰也身兼着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职务。对于各自运动项目的管理和发展,这些专业人士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改革浪潮不会停歇

从10年前的北京奥运走到今天,中国体育经历的变化无疑是巨大的。

体育体制的变革,从足球、篮球等重要项目上开始拉开大幕,而在将来,各个体育协会必然都要迎接改革的浪潮。

早在3年前,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曾表示,各个协会的改革只是时间问题,“单项体育协会不是改与不改,只是早改还是晚改。”

但这个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而是逐步推进,“承担着奥运争光的艰巨任务,建议分类地稳妥渐进分步进行脱钩改革。”

如今,中国篮球的改革进程正在稳步推进。排超和乒超联赛也在进行包括赛制调整、下放商业开发、运营权等措施在内的各种探索。可以预见,体育改革的风口还将继续。

对于体育的观念,也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从曾经的“金牌论”,到如今越来越看重大众参与。

从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开始,全运会就不再公布各省份金银铜牌和总分排行榜,同时增加了许多大众参与的项目。随着观念变革的继续,中国体育将逐步从专业赛场,走进更多草根大众中间。

这也许才是体育强国的真正内核。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