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赛场混血球员引人注目 阿代琇:梦想加入中国男排

2018-08-14 09: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好球!”在昨天的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男排乙组比赛中,朝阳区代表队的队员们为他们的队长叫好。让队员们叫好的是阿代琇,他是一名中非混血儿。尽管经常被误认为是外援,但阿代琇却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小伙,操着一口京片子。

15岁的阿代琇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父亲来自几内亚比绍,母亲是中国人。他天生好动,儿时常打篮球,后因这项运动对抗性太强,2016年在“小升初”时改练了排球。“我身材高、弹跳好、胳膊长,运动基因是比别人强一些。”谈到与排球结缘,阿代琇不再腼腆,很快打开了话匣子,“我感觉篮球运动左冲右撞的,有点儿激烈。排球不一样,隔网对打,更加安全,我特喜欢打排球。”

天赋过人、兴趣浓厚,加上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排球老师的悉心指导,阿代琇技术水平猛涨,今年被专业队教练相中,“跳级”进入北京青年男排试训。不过,对于阿代琇的快速成长,他的启蒙教练、前北京女排球员赵晓娜觉得很正常,“我们几年前就注意到他了,起初以为他是外国人,但一见面就被他流利的普通话‘惊’着了。他的家长很支持他参与团队运动,他自己也很懂事、爱钻研,经常反思为什么打不好、该如何提高。阿代琇进步这么快,我们并不感到意外。”

阿代琇告诉记者,他以前是个小胖子,正是练排球让自己瘦了下来,“现在我体重75公斤、身高1.90米,我测骨龄时被告知可以长到1.95米呢。”而在赵晓娜眼里,阿代琇还只是个小男生,“别看他个儿高,有时没练好还会掉眼泪呢,需要教练安慰。当然,他性格也很开朗,总能跟队友们打成一片。”

扣球、拦网、发球、一传、防守,阿代琇技术全面,在比赛中展示了成为优秀主攻手的潜质。昨天他率队连战连捷,成功晋级四强;球队每得一分,他还会和队友们满场飞奔,活力四射。“我们之前没打过这么高级别的比赛,心情难免紧张。作为队长,我在场上会给队友加油打气,鼓励哥儿几个全力拼杀。”阿代琇说。

比赛期间,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也派出教练到场物色好苗子,表现优异的阿代琇引起了“球探”的注意。展望未来,阿代琇说:“我希望将来能入选中国男排,为国征战。”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