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琼:与优秀教练差距大 亚运会男排欲重夺冠军

2018-08-14 09:1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沈琼:与优秀教练差距大 亚运会男排欲重夺冠军

8月7日晚的天津大剧院流光溢彩,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女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当属本次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天津女排,男排联赛的最大赢家则属于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的上海男排,其中,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连续第四年荣膺联赛最佳教练。

沈琼,这名昔日的“亚洲第一主攻手”,已成功转型为国内排坛年轻有为的实力教练,即将开始的亚运会,沈琼将以主教练身份率领中国男排B队出征,目标是重夺中国男排已经阔别20年的亚运会冠军。

在8月7日晚的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问沈琼,“是否正处于自己人生的最成功时刻”时,沈琼的回答是“还差得很远”。的确,今日的沈琼在外界看来已收获极大成功,但沈琼的目光显然不只落在率队夺得国内联赛冠军上。

沈琼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了何为“差得很远”,他说,“作为一名中国年轻的男排教练,我与外国优秀男排教练之间的差距确实还很大。”

沈琼回忆,自己率领上海男排参加“世俱杯”比赛时,有机会与世界一流的男排俱乐部队伍近距离接触,也看到了外国优秀教练员是如何带队的,“从训练的安排到临场的指挥、应变,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再说到中国男排现任主教练,也是世界知名教练的劳尔·洛萨诺,正是沈琼努力学习的目标。沈琼作为中方教练组成员之一,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亲身感受到了洛萨诺的执教理念和工作方法。沈琼表示,洛萨诺很乐意向中国教练员分享他的经验和知识,这对于自己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这几年,随着国内排球联赛环境的积极变化,运动员的待遇有了很大提高,打球的积极性也在大幅增加,曾经制约中国排球运动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沈琼表示,运动员在进步,教练员也应当进步。

谈到国内男排运动员的现状,沈琼认为,国内男排运动员的整体状况并不比我们的主要对手差,这也是他认为自己的教练员生涯从一起步就比较顺利的原因。不过,如果说到运动员的职业素养,沈琼认为国内运动员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不说欧美强队,只说中国男排的老对手日本队,沈琼表示,日本男排运动员的个人能力普遍比中国运动员强,这并不是日本男排队员的先天条件有多好,而是他们的职业素养高、自我要求高,练得更细,个人能力发展更全面。当然,日本男子排球的职业化进程比中国更早、更快,日本男排目前相比中国具有优势也很正常。不过,随着中国排球的职业化进程在过去两年明显提速,沈琼相信,中国男排运动员有理由迎头赶上。

沈琼一直都有很强的危机感、使命感,他认为,除了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别无提高自己执教水平的捷径。在利用一切直接的接触机会向外国教练员学习之外,沈琼还在业余时间大量观看外国球队的比赛、训练录像。运动员时期,总是斗志满满的沈琼就以“亚洲第一主攻手”的称号位列亚洲最知名男排选手的阵容之中。在教练员生涯,沈琼同样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顶尖的教练。

还有1周时间,第18届亚运会就将在雅加达揭幕。中国男排派出以老带新的B队出征(A队正备战世锦赛),并由沈琼作为主教练,这是沈琼第一次率领国家队参加重大国际比赛。这体现了中国排球协会对这名37岁少帅的信任和期望。

说起来,中国男排上一次夺得亚运会冠军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在沈琼的整个运动员生涯,尽管他本人在亚洲排坛是响当当的人物,中国男排却从未染指过亚运会冠军。如果说衡量一名优秀教练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带队获得冠军的数量,那么沈琼自然是把目标锁定在了雅加达亚运会的冠军上。他说,这不仅是自己的梦想,也是他们那一代中国男排运动员的共同梦想,一个很可能是迟来了20年才实现的梦想。如果梦想成真,沈琼无疑将在自己“还差得很远”的教练生涯中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