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检验中超职业球员成色

2018-08-14 13:3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世界杯之后,“白斩鸡”一词在社交媒体、自媒体一炮而红。这里说的“白斩鸡”可不是餐桌上的美食,而是网友们用来形容中国足球运动员相对臃肿的身材,尤其是对比世界杯上堪比专业健美选手的一流球星体态后,反差更加明显。

应该承认,相当一部分国内足球运动员的自我约束能力、自我调控能力、职业性等方面较之以C罗为代表的超级巨星还有差距,这也正是中国足球水平裹足不前的原因之一。但毕竟以“白斩鸡”身材示人的中国球员是少数、个例,倘若仅以个例判断整个行业乃至中国足球生态,就难免有以偏概全之嫌。

在新中国的足球历史上,多得是为足球事业作出过卓越贡献的足球人:上世纪50年代赴匈牙利留学的守门员张俊秀,为了学会当时最先进的鱼跃扑球技术,经常摔得头破血流,最终成长为媒体笔下的“攻不破的万里长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第一个“最佳教练”张宏根,病榻上仍关注着国家队的比赛、中国足球的发展;上海教头徐根宝2000年在崇明岛创建了“根宝足球基地”,近20年来一直从事青训方面工作,如今已为各级国字号培养了近百名好手……

如今中超赛场上也活跃着“劳模”般的典范球员,比如河北华夏幸福的董学升。身高1.90米的董学升拥有标准的高中锋身材,但囿于脚下球相对粗糙,经常得不到讲究技术的主教练的重视。2016赛季加盟中超新贵河北华夏幸福之后,身背代表主力前锋“9号”的董学升一度在26场比赛中取得9粒进球,一跃成为国内一流前锋。但随着智利主帅佩莱格里尼的到来,董学升在2017赛季的出场数锐减到18次(大部分场次都是替补),进球数也只有两粒。

本赛季前半段,董学升更是只有可怜的3次替补出场的机会,进球数为0。中超间歇期过后,华夏幸福请来了威尔士主帅科尔曼,在新帅的战术体系里,董学升得到了更大施展空间,6轮比赛场场首发,并斩获4粒进球,上周末更是凭借一粒金子般的进球为科尔曼赢得来华执教的首胜。

很多人会说,是新教练给了董学升机会,但如果不在平日做好万全准备,怕是机会来了也很难把握住。对于董学升,科尔曼评价最多的是“努力、勤奋”。一个球员如何表现“努力、勤奋”?不是顺境时,而是逆境时,没有出场机会、没有希望时,依旧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一名职业球员的本分。

外界揶揄、调侃中国足球能够理解,毕竟对于竞技体育,成绩是唯一衡量指标。可在对中国足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多数足球人的付出和努力。中国足球的进步、发展,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的结果,一时的怒气宣泄的只是一时的情绪,更多的事情还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才能改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