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亚运会曾和国足一样尴尬 他创最佳至今难超越

2018-08-15 09:3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高尔夫亚运会曾和国足一样尴尬 他创最佳至今难超越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起步较晚,虽然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但竞技水平与世界高水平相差甚远。即便在亚洲,中国高尔夫球的水平也仅仅出于中游,与韩国、日本、印度、泰国等国家有不小的差距。

亚运会高尔夫球赛属于业余比赛,没有职业球员参加。但对于高度职业化的高尔夫运动,业余球手都是成为职业球手的后备力量,因而各个强国在业余同样处于领先地位。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高尔夫球队派出4男3女共7名运动员参赛,分别是男队的张华创、袁也淳、金诚、林钰鑫;女队的刘文博、杜墨含、殷若宁,将参加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参加本次亚运会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从客观的实力来看,四个项目都具备一定的冲击奖牌能力。但即便是这样,中国参加亚运会高尔夫赛事,也可谓一路走来颇为艰辛。

高尔夫球于1982年被列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也为高尔夫球运动在大陆的推广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时任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曾亲临中山高尔夫球会揭幕仪式,并首次接触这项运动,荣老对此非常重视。1985年,中高协成立,荣高棠任首任主席。一年后,郑文根、伍锦江、陈家扬、郑洪涛代表中国高尔夫球队出现在汉城亚运会上。业余选手和专业甚至职业选手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他们成为和中国男足一样仅有的未在该届亚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中国队伍。

而这样的尴尬局面在4年后得到了改观,这一切皆因为张连伟的出现。

1994年广岛亚运会,张连伟获得男子个人银牌,这也是中国高尔夫球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事实上,张连伟初中毕业后在珠海市体委从事体育训练,主攻标枪和篮球,在那个年代,青少年毕业后成为运动员是值得庆祝的事情。1985年,珠海第一家高尔夫球场珠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建成后,体委招运动员转行学高尔夫,对高尔夫球一无所知的张连伟,决定去试一试,这次决定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刚开始,他只能当球童,工资低,工作苦,但他很快就迷上了这项运动,训练刻苦用心,进步神速。

1989年、1991年和1994年,张连伟3度获得中国业余公开赛冠军。1994年,他代表中国队在广岛亚运会上夺得个人亚军,回国后被中高协批准转为职业选手。从此,张连伟开始职业生涯,冠军、荣誉纷至沓来,他成为中国高尔夫球界当之无愧的“一哥”。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张连伟最引以为豪的还是亚运会获得银牌。

后来,梁文冲从张连伟手中接过接力棒,在国际比赛上屡创佳绩,中国男子高尔夫球快速发展。

虽然中国国内高尔夫球场遍地开花,男子高尔夫球运动获得快速发展,但中国始终没能涌现出真正的国际明星。这样的局面在近两年有所改观,女子高尔夫球选手异军突起,极有可能后来居上,先于男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取得重大突破。2010年广州亚运会,年仅14岁的中国队选手阎菁实现女子亚运史上新突破,摘得个人银牌,另外两位中国队选手黎佳韵、林希妤分别排在并列第4和第7位。同时,她们还获得了女子团体赛银牌。这样的成绩追平了张连伟在1994年亚运会上的纪录。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由石昱婷、叶子琪和王馨迎组成的中国女队获得团体铜牌;个人赛,石昱婷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

高尔夫成为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极大地刺激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国家队制订了两个奥运周期的计划,这批小队员将按照8年2届做准备,力争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而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也算是一次提前练兵。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