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争冠” 补短板还是拼长板

2018-08-16 09:3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补短板,还是拼长板?

“木桶原理”相信大部分人都清楚——一般常识认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

今年中超的“BIG4争霸”前所未有的激烈胶着,所为者何?无非是家家都有明显短板,再不存在恒大过去“一统江湖”的独霸局面。

在中超接近战罢三分之二的当下,上中下游三大集团形势分明,各家强弱优劣也已清晰。企图通过“补短板”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恐怕已是奢望。反之,还不如发挥“长板理论”,去尽量拓展自己的最强选项来力争上游。

雄踞榜首的北京国安,短板是什么?防守缺稳定。长板是什么?多点强进攻+高效巴坎布。

紧随其后的山东鲁能,短板是什么?进攻太单调。长板是什么?体系稳定性+高中锋佩莱。

暂列第3的上海上港,短板是什么?板凳不够深。长板是什么?外援三叉戟+射手“武球王”。

居于第4的广州恒大,短板是什么?帅哥主教练。长板是什么?巴西三剑客+郑智“老妖精”。

以本轮为例,国安的巴坎布、鲁能的佩莱、上港的武磊、恒大的高拉特均梅开二度,火力全开。

恒大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主帅卡纳瓦罗吸取了上轮兵败长春的教训,恢复了让“保塔组合”都在中场。这样的“拨乱反正”并不复杂,但效果却立竿见影。昨晚,塔利斯卡以一记远射世界波、一次穿透力极强的直塞传球,充分展现了他最为拿手的“两板斧”。所以,恒大要想后来居上,与其要卡帅短时间内变成“战术大师”,还不如充分释放塔利斯卡这块最长板的价值!

除了争冠BIG4,中下游球队同样只能拼长板,最明显的例子是广州富力。富力目前打进33球,坐拥全中超排第4的火力,但他们却丢了39球,失球数居然排全中超第2。攻强守弱是富力成立以来的“传统属性”,要想改善,除非在阵容和打法上做出结构性的调整。因此,富力现在与其“补防守”,还不如彻底“拼进攻”。

中超接下来进入中盘激斗阶段,BIG4和保级球队都将启动互撕模式。进退之间,就看各家“长板”有多长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