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空调纯靠自然风 孙杨不惧亚运环境苦:中长距离接近最好状态

2018-08-16 10:1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没空调纯靠自然风 孙杨不惧亚运环境苦:中长距离接近最好状态

离雅加达亚运会开幕还有3天。8月15日,奥运冠军孙杨现身亚运会游泳比赛场馆,进行了抵达印尼后的首堂训练课,前后为时1个多小时。孙杨是在前一天晚间从香港转机广州飞赴雅加达的,而他与主管教练朱志根、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的“三人行”,瞬间点燃了场内的热度。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将在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进行。正是八月流火天,场馆内没有空调;半封闭的围墙,偶尔透进来几缕清风,条件相对艰苦。孙杨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在通风的场馆进行比赛,但不管条件如何,他都会去努力做好自己。

“我觉得场地对所有运动员都是一样的。不管有怎样的因素,做好自己,排除这些困难因素,这是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该具备的,也是一个强大运动员该具备的(素质)。” 而在完成陆上训练、下水、放松等一堂完整的训练课之后,孙杨也笑称,该场馆整体的感觉包括灯光、水温等游起来还是“非常舒服”。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19日开幕,首个游泳比赛日,孙杨就将迎来男子200自的预决赛。四年前在仁川,孙杨在200自决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此后在里约奥运会和布达佩斯世锦赛两度登顶。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孙杨表示“目标就是朝着金牌”,“作为刻苦训练的最高目标和荣誉”。但对孙杨而言,金牌并非唯一的目的,他更愿意把亚运会当作一个东京奥运前的小考,一切都是为了积累经验。

他透露,目前自己正在200自项目中尝试多样的游法。“因为现在国际泳坛的竞争非常激烈,对我来说,需要找到一个适合我的游法。所以我需要尽可能多地去体会200自的过程,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亚运会对于我来说除了小考之外,最重要的是从比赛中的一些细节,找问题、积累经验。”

在备战本届亚运会的冲刺阶段,孙杨在香港的训练主要以中长距离为主。孙杨表示,自己在中长距离训练中的能力和水平都比较高,“可以说接近(个人历史)最好状态”,关键是要把训练所得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像搭房子搭积木一样,一层一层地垒结实了。”

当天孙杨印尼首试水期间,背上拔火罐后的印记,还有治疗肌肉酸痛的肌肉帖都清晰可见。回忆在香港的训练,孙杨表示的确非常苦和累,组里有年轻队员甚至练到一半躲到更衣室“默默地哭了”。

“作为老队员肯定要以身作则,身上确实也会有伤病,有疼痛,每天要冰敷、贴药膏,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才可以维持高水平的训练。有一个好的训练,才有可能在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应虹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