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巨港 因亚运泛起涟漪

2018-08-19 10: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巨港8月18日电 记者手记:巨港,因亚运泛起涟漪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因为亚运,巨港火了。

随着亚运会比赛的开始,巨港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这座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南端的宁静城市,因亚运的到来掀起了一阵波澜。

巨港是印度尼西亚历史最为悠久的城市之一,但并不是一座旅游城市,这里并没有太多高楼大厦,而是一排连着一排的二层小楼,从市中心高处望去,大量的房屋连成一片,绵延到远方。

虽然地理位置在海岛上,但其实巨港是一个河港,全长520多公里的大河穆西河穿城而过,成了这座城市的灵魂。

穆西河畔,有着各式各样的码头,停着各式各样的船舶,大桥下面,巨大的运煤船和小巧的载客船穿行而过,一片忙碌景象。

全长1177米的安佩拉大桥连接了这座城市的南部和北部,本届亚运会的举办场地扎卡巴林体育中心就位于穆西河南岸。

在亚运会开幕之前,一条纵贯巨港城区的轻轨实现通车,这条轻轨的建设方来自中国,在轻轨站台的设计、设施的安排上,也能找到浓郁中国元素。轻轨全长45公里,将城市北部的机场与城市南部的体育中心连接在了一起。

巨港人很热情,只要说两句当地的问候语,就可以很顺利与当地人攀谈起来,这并不是一座以旅游景点闻名的城市,因此大家生活得普遍很宁静,亚运会对于巨港人来说也是一个节日。

巨港人爱踢球,无论是学校操场,还是小巷大院,都时常可以见到光着脚丫踢足球的青少年,这座城市也拥有苏门答腊岛南部唯一一支职业足球队。在中国女足对阵中国香港女足的亚运会小组赛上,来自当地的观众十分卖力地给双方加油,每一次进球都会迎来观众的欢呼,就像是自己的主队取得进球一样。

巨港人爱拍照,无论在安佩拉大桥上还是在商场里,随处都可以见到自拍、摆拍的男男女女,挂着记者证件的记者们,也会偶尔被当地人要求一起合影。对于国外记者来说,巨港可能并不是印尼旅游的首选地,但因为亚运,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与这座城市邂逅,这座城市也向世界展现了其独特的风格和特有的文化。

巨港的交通不算顺畅,由于道路并不宽阔,且摩托车使用率极高,因此堵车情况很普遍,不过,巨港的网约车网络很发达,凭借当地的一个应用程序,就可以很方便地叫到网约车,价钱也十分便宜。

巨港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但并不缺乏现代气息,墙壁斑驳的民宅与整洁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风景线。

因为亚运,巨港被贴上了新的标签,成为一座与亚运密不可分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许许多多关于亚运的故事,即将上演。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