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冷知识:金牌变银牌? 举办次数最多的居然是…

2018-08-19 15:4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运冷知识:金牌变银牌? 举办次数最多的居然是…

1990年和2010年,亚运会两次在我国举办,让中国的观众对亚运会这项赛事印象深刻。不过,看了这么多届亚运会,真的了解这项赛事吗?说不定,下面这些“冷知识”里,第一个就能让人刷新认知。

金牌原来是“银牌”

每当看到颁奖仪式上运动员胸前闪闪发光的金牌,估计有些人也会寻思:金牌真的是纯金做的吗?现实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金牌和银牌的成分,差别并不是特别大。

不可否认,制作成本是金牌采用银质的一个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纯金硬度不够,容易变形,银质镀金的方式则可以改善硬度不足的问题。

一块金牌从发到冠军运动员手里到放进收藏柜里,通常要经过被各种角度欣赏、出席大小活动、被运送回家等多道程序,一路上可谓相当不易。

如果金牌用纯金制作,一旦在此过程中发生磕碰、剐蹭事故,运动员带回家的可能就是一枚伤痕累累的“椭圆饼”了。相对来讲,银质镀金的金牌,能更好地防御这些危险因素,从而延长金牌的收藏时间。

主办亚运会最多的国家

一般来说,某项赛事竞争力最强的国家,也是举办该项赛事次数最多的东道主。但举办亚运会次数最多的,竟是泰国。

其实,泰国主办的4届亚运会里,有两届属于临时“接盘”:1970年,第6届亚运会的举办权原本归属韩国汉城(首尔),但就在会期前一年多,韩国却向亚洲运动会协会书面请求撤销亚运会承办权。后来泰国曼谷出面救了急。8年后,本该由巴基斯坦主办的1978年亚运会又被放弃,关键时刻还是泰国挺身而出,接办亚运。

做个“亚运接盘侠”并不容易。除了资金预算,场馆、城市建设以及所剩不多的准备时间,都是摆在接办方面前的难题。两次临危受命,果敢“接盘”,泰国应被点赞。

“主场优势”没那么简单

认真观察亚运会的奖牌榜,可能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每届东道主国家的奖牌数量,都会较该国上一届成绩有明显进步。很多人说,东道主选手本土作战,拥有“主场优势”。

实际上,“主场优势”并非这么简单。由于亚运会东道主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运动技术水平适当增减比赛项目,每届赛事便多少会出现一些东道主国家的“强项”。

除了调整比赛项目,一些体育强国举办亚运会时,还会有意把赛会首枚金牌安排成本国优势项目。当然,这种做法存在一定风险,临阵“翻车”把首金让给别国的情况并不鲜见。

2002年釜山亚运会,韩国人选择把首金的愿望放在了男子花剑上。然而,具备极强冲冠实力的奥运冠军金永浩,在半决赛中败给了中国选手王海滨,最后王海滨勇夺冠军。

2014年,亚运会在韩国仁川举行。这次,韩国把强项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作为首金项目。最终中国队打出1146环,夺得首金,韩国队仅获得第四名,再次“翻车”。

本届亚运会前,曾有媒体称,印尼方面有意将羽毛球作为首金项目。不过,或许是考虑到羽毛球的赛程较长,根据目前的安排,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将在武术男子长拳比赛中产生。

吉祥物因太丑遭“返工”

雅加达亚运会的吉祥物由三种独特的野生动物组成,它们分别是极乐鸟“BhinBhin”、犀牛“Kaka”和花鹿“Atung”。

由于参赛各国的文化和审美差异,吉祥物的设计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审美习惯。别看这回印尼方面设计的三只小动物颇具萌态,实际上,它们的“出生”也经历了相当艰辛的过程。

2015年年底,印尼方面公布了他们的成品——吉祥物

“Drawa”。然而,这只以极乐鸟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却遭到了国内外网友的吐槽。大家表示,“Drawa”更像一只鸡,且整体设计感过时,不适合亚运会这样的盛会。

“复古”的设计、粗犷的外形再加上神奇的配色……如果极乐鸟会说话,不知道它会如何评价这个吉祥物。迫于舆论压力,印尼方面只得将吉祥物“回炉重造”,这才有了三个可爱小家伙的诞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